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 产后还要服用降压药,影响哺乳么?
  • 发布日期:2021-08-11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提到“妊娠高血压”,很多准妈妈都不会陌生,是常见的妊娠并发症。很多人会认为妊娠高血压既然发生在孕期,那么生完之后就没事了。但之后才发现,产后血压并没有那么完美,还需要继续吃药。产后血压会恢复至以前么?我需要吃药会影响我哺乳吧?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产后高血压该如何用药。

    产后血压会恢复正常么?

    这是许多妊娠期高血压的准妈妈关心的问题,毕竟怀孕前血压明明是正常的。但产后尤其是分娩后的3-6天,血压可能还是偏高的。产后高血压可能为产前、产时高血压状态的延续。不过多数情况血压可在产后12周内恢复,有的妈妈则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恢复至正常水平。若血压持续较高可能需要进行重新评估。

    产后高血压如何选择药物?

    分娩后需继续监测血压,产后血压升高应继续进行降压治疗。那么哺乳期降压药的选择,需考虑降压疗效以及对哺乳的影响,尽量选择哺乳期较安全的药物。用药是否可以正常哺乳,主要看药物的理化因素如脂溶性、蛋白结合率,同时通过相对婴儿剂量(relative infant doses, RID)评价婴儿的摄入情况,即婴儿从乳汁摄入剂量与母亲剂量的比值,RID小于10%认为药物可安全使用,不影响哺乳。此外依据哺乳期的风险等级,将药物分为L1-L5级,由临床数据评价哺乳期妈妈服药后有无增加婴儿的不良反应的发生。

    哺乳期最常用的降压药物-拉贝洛尔。此药物可随乳汁分泌,但分泌的浓度较低,RID小于1%。哺乳期风险分级为L2级,即有限的为临床数据表明药物不增加婴儿的不良反应发生,或相关危险性数据较少,哺乳期可以使用。在目前报道的研究中,产妇用药后宝宝并未观察到有明显的不良反应发生,相对较安全。

    在一些拉贝洛尔不能有效控制血压的产妇,也会联合或单独使用硝苯地平。我国的一些药品说明书比较谨慎,认为硝苯地平可通过乳汁分泌,建议用药期间暂停哺乳;美国对硝苯地平的哺乳期用药风险分级也为L2。且认为经乳汁分泌量总体较小,RID约为2.3%-3.4%,用药后未见乳儿不良反应发生。美国儿科学会认为应用硝苯地平可母乳喂养。若产妇比较担心药物对宝宝的影响,使用硝苯地平普通片可在给药后3-4h哺乳,有研究表明这样可显著减少乳汁中的药物含量。

    但若血压控制不佳,除上述药物外,也可以使用β-受体阻断剂如普萘洛尔、美托洛尔(均为L2级),婴儿相关剂量均低于2%,哺乳期的妈妈可以正常哺乳。ACEI类的药物卡托普利及依那普利(均为L2级)可用于哺乳期的妈妈,乳汁分泌的浓度较低,对宝宝相对安全。但用药时注意监测婴儿是否出现低血压或肾功能紊乱的征兆,如水肿或体重异常等现象。

    用药期间也需要定期监测血压,如上文所说,大部分妈妈产后数周后血压可恢复至正常基线水平,如果妊娠期前血压正常,并且用药时未出现高血压,则在3周后停止使用降压药,可就诊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若产后血压控制不佳,或出现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需要立即就进行治疗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