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冠脉狭窄不严重,也会有心绞痛吗?
  • 发布日期:2021-08-09
  • 来源:北京胸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心绞痛是由于心肌缺血引起的,因此,只要能导致心肌缺血,就会引起心绞痛症候群发作。

    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冠状动脉狭窄超过75%,冠脉有效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肌代谢的需要,导致心肌缺血而引起。

    然而冠脉狭窄低于75%,哪些情况也会导致心绞痛发作呢?

    一是冠脉痉挛;痉挛时,血管严重狭窄甚至闭塞,导致心肌缺血,引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二是冠状动脉微血管病变,而冠脉造影显示的大血管并无明显狭窄(只占整个心脏血管网络的5%),微血管病变导致慢血流,单位时间内不能有效供给心肌氧合,从而引发心绞痛发作。

    第三为心脏瓣膜病、肥厚性心肌病、严重的高血压、甲亢、贫血等情况,也就会导致心肌的供氧和需氧失衡,导致心肌缺血。

    还有一种容易被忽视的情况,即血小板激活,导致局部附壁血栓,引发冠脉狭窄、痉挛,从而引发心肌供血,心绞痛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