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小气泡让超声“听”得更清楚
  • 发布日期:2021-08-09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什么是超声造影?

    超声造影又称声学造影,普通超声检查是利用超声波的回声对身体组织进行成像,但由于混响存在和分辨力的限制,有些情况下回声成像会模糊。超声造影是在超声检查的基础上,加入造影剂的应用。

    造影剂是一些小气泡,能够随血液在身体中流动,超声波遇到小气泡产生特殊的回声,这样就可以描绘出更立体,更细致的身体组织图像。

    什么是超声造影剂?

    超声造影剂又称声学造影剂,目前广泛应用的超声造影剂主要成分是微小气泡,六氟化硫(SF6),直径为2-10μm,非常微小。这些小气泡可以轻松通过人体内最微小的毛细血管,给超声波“引路”。此外,因为小气泡随血液流动,超声造影可以实时动态地观察组织病变。

    超声造影被誉为无创性微循环血管造影,超声造影剂气泡内为惰性气体,对人体无任何损伤,最后经呼吸代谢掉,不通过肾脏排泄。

    超声造影的临床应用

    超声造影在临床上应用非常普遍,声学造影在肿瘤的检出和定性诊断中有着重要的意义,超声造影技术更是在胃肠、子宫、卵巢、输卵管、胆囊等组织器官病变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在心肌灌注声学造影、血管狭窄、腹部外伤的损伤程度范围及评价等方面,也有着很强的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