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肿瘤术后又遇皮损!北京中医医院多科室联合帮患者“渡难关”
  • 发布日期:2021-08-05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真的很感谢你们,感谢大夫的用心良苦,感谢北京中医医院。”患者家属李女士对北京中医医院医护人员充满了感激之情,她的母亲张阿姨因乙状结肠恶性肿瘤在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进行了手术及后续治疗,目前状况良好。

    去年12月,张阿姨查出患有乙状结肠恶性肿瘤,对于相依为命的母女二人来说,这简直就是晴天霹雳。李女士带着母亲慕名找到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路夷平主任。“路主任是国内结直肠癌的一流专家,我相信他能救我母亲!”

    面对患者年事已高的身体情况和家属重托,路主任带领团队为张阿姨制定乙状结肠恶行肿瘤切除术及治疗方案,在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团队的努力下,手术非常成功。

    但是术后病理反馈张阿姨的肿瘤恶性程度非常高,肿瘤外科团队与病理科共同规划了术后的靶向联合化疗方案来抑制肿瘤的扩散。通过10个周期的化疗,张阿姨各方面的情况都比较稳定,各项肿瘤指标也维持得相对较好。

    不过,药物对于肿瘤起到抑制效果的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有数据显示约有80%的患者可能出现严重程度不一的皮损。

    在第12次化疗完成后,张阿姨面部皮损暴发,蔓延至全脸,面颊、鼻部、唇周甚至颈前,都布满厚厚的绿色结痂,还伴刺鼻的腥臭味。满脸的厚痂令张阿姨痛苦不堪,几乎不能说话,睁眼都困难。

    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于淼医生马上联系了皮肤科李伯华医生会诊,正在休假中的李医生特地赶回医院进行会诊并安排患者住院治疗,皮肤科周冬梅主任带领团队针对张阿姨的情况分析病情,制定诊疗方案,通过面颈部疱病清创术为张阿姨清除痂皮,皮肤干燥处外用甘草油、白凡士林以解毒润肤。在悉心清创护理后,面部的痂皮基本被清除了。

    北京中医医院的甘草油清创术是皮肤科的特色疗法,清创所用的甘草油是由赵炳南赵老传承下来的皮肤科常用外科要药,通过甘草和香油的各自功效,起到解毒、润肤、清洁疮面的作用。

    看着母女俩重获笑容,每个人的心里都松了一口气,在场的每一位医师都深深记得李女士哽咽地倾诉时的那份动容。“我是真的不愿意我母亲再遭受这份痛苦了,我知道她所有的坚持都是为了我,她能鼓起勇气接受手术,又抗下这么多次的化疗,忍受这些副作用都是为了能多陪我走一段,我不忍心我的母亲遭受这些苦难,可是我也更不舍得她离开我。太感谢北京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