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炎炎夏季,如何巧吃水果
  • 发布日期:2021-08-05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炎热的夏季,市面上水果品种日益繁多,水果既能补水解渴,又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对维持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帮助。然而,水果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吃太多、吃不对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那么如何科学的食用水果呢?

    1、适量食用,品种多样化

    不建议大量食用水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适量食用水果,控制在200~350g。这样既能有效补充人体所需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也不至于给胃肠道造成负担。此外,每种水果所含的营养素存在一些差异,如:沙棘、哈密瓜、芒果富含胡萝卜素,对于保护时觉功能、维持免疫功能具有促进作用;猕猴桃、草莓中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解毒作用。因此,选择水果时尽量换着种类吃,这样更有利于营养均衡。

    2、水果整吃,不推荐榨汁

    夏日炎炎,果汁似乎比水果食用更为方便,受到很多人的青睐,然而水果经过榨汁处理后容易造成营养素,如膳食纤维、维生素等物质的流失,因此建议水果整吃,这样营养素保存的最为完整。

    3、加餐食用,不建议随餐

    有的人习惯将水果随餐食用,吃完饭后立即加点水果“消消食”,这样非但不会起到消食的作用,还容易加重胃肠负担、影响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建议在两餐之间适量食用水果。

    4、根据水果性味进行选择

    从中医食疗学来看,根据水果的性味可将其划分为寒凉类、温热类以及甘平类。一般而言,夏季适宜进食一些性味偏凉,具有生津、润燥、解暑等作用的水果,如梨、苹果、草莓、香蕉、猕猴桃、西瓜等。然而,水果种类的选择还需结合个人体质综合判断,对于一些体质虚寒的人群需要慎食寒凉水果,可适当进食一些性味甘平的水果,如李子、葡萄等。

    科学选择水果、食用水果,不仅能满足我们味蕾,更能促进人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