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乙型肝炎病毒的自然感染史
  • 发布日期:2021-08-04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HBV感染的自然史主要取决于病毒和宿主相互作用,其中HBV感染时的年龄是影响慢性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1、新生儿及1岁以下婴幼儿的HBV感染慢性化风险为90%,我国HBV感染者多为围生期或婴幼儿时期感染。HBV母婴阻断在全球取得了巨大成功。我国对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已全面推广联合免疫(乙型肝炎疫苗联合HBIG)等措施,但仍有约5%~7%新生儿发生母婴传播,其中HBeAg阳性孕妇中为7%~11%,HBeAg阴性孕妇中为0~1%。

    2、慢性HBV感染的自然史根据自然病程一般可划分为4个期:即免疫耐受期(慢性HBV携带状态)、免疫清除期(HBeAg阳性CHB)、免疫控制期(非活动HBsAg携带状态)和再活动期(HBeAg阴性CHB)。并非所有慢性HBV感染者都经过以上4个期。青少年和成年时期感染HBV,多无免疫耐受期,直接进入免疫清除期。

    3、年龄<40岁、ALT升高、HBV A基因型和B基因型者免疫清除期患者可出现自发性HBeAg血清学转换,年发生率约为2%~15%HBeAg血清学转换后,每年约有0.5%~1.0%发生HBsAg清除。研究显示,HBsAg消失10年后,约14%的患者肝脏中仍可检测出cccDNA。

    4、年龄>50岁,或已有肝硬化,或合并HCV或HDV感染者,即使HBsAg消失,仍有可能发生肝细胞癌,但发生率较低。

    5、未经抗病毒治疗CHB患者的肝硬化年发生率为2%~10%,危险因素包括宿主(年龄较大、男性、发生HBeAg血清学转换时>40岁、ALT持续升高,病毒(HBV DNA >2 000 IU/mL),HBeAg持续阳性,C基因型,合并HCV、HDV或HIV感染,以及合并其他肝损伤因素(如嗜酒或肥胖等)。

    6、代偿期肝硬化进展为失代偿期的年发生率为3%~5%,失代偿期肝硬化5年生存率为14%~35%。非肝硬化HBV感染者的肝细胞癌年发生率为0.5%~1.0%。肝硬化患者肝细胞癌年发生率为3%~6%。

    7、肝硬化、合并糖尿病、直系亲属中有肝癌者、血清HBsAg高水平、接触黄曲霉毒素等均与肝癌高发相关。

    8、较低的HBsAg水平常反映宿主对HBV复制和感染具有较好的免疫控制能力。研究显示,即使HBeAg阴性、HBV DNA低水平,不论B基因型还是C基因型,HBsAg水平较高(≥1 000 IU/mL)者发生肝癌的风险仍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