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 | 达格列净让尿糖变4+
  • 发布日期:2021-08-04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张女士38岁,患糖尿病3年,之前体重是180斤,经过饮食控制及运动后,目前体重是160斤。遵照医嘱,她每天按时服用降糖药二甲双胍、伏格列波糖和达格列净。最近来院复查做了抽血化验,她看到生化全项中空腹血糖为5.61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为5.6%后,心中特别高兴,觉得自己这段时间血糖控制得不错。可看到尿常规的结果后,尿葡萄糖的“4+”可把她吓坏了,赶紧来到咨询室找我咨询。

    听了张女士的陈述后,我告诉她,三种降糖药中,二甲双胍和伏格列波糖都不会引起尿糖异常,原因可能出在达格列净上。达格列净是通过增加尿液排泄葡萄糖来降低血糖,可能导致了她的尿糖4+。但在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都很理想的情况下,患者不必担心尿糖4+,这属于正常现象。

    达格列净、卡格列净和恩格列净属于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均可抑制肾脏对葡萄糖的重吸收,降低肾糖阈,通过增加尿液排泄葡萄糖来降低血糖浓度。因此,服用SGLT2类降糖药时,在血糖控制达标的情况下,仅仅出现尿糖4+不必过度担心。

    不过对于下列患者,使用SGLT2抑制剂时风险升高,应避免使用:1.频发细菌性尿路感染或泌尿生殖系统酵母菌感染者;2.骨密度低和发生骨折、跌倒风险较高者;3.有足部溃疡,如神经病变、足部畸形、血管疾病和/或既往足部溃疡史的患者;4.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易感因素者,如有酮症倾向的2型糖尿病、胰腺功能不全、药物或酒精成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