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宝宝过敏别着急,教您几招急处理
  • 发布日期:2021-07-29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危险经历:豆豆吃了小姨给他买的果仁巧克力,半小时后眼皮肿了起来,接着全身到处出现红色的大包(风团,俗称“风疙瘩”),他痒得一直不停地搔抓,而且鼻子也有点儿堵塞,嘴也肿了。妈妈把豆豆送到医院,告诉医生这是豆豆第一次吃这种巧克力,平时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就会起“风疙瘩”。医生说豆豆这是过敏了。

    过敏的判断和急救方法

    孩子最常见的过敏原是食物、药物、昆虫叮咬。食物过敏原中以坚果(花生最常见)、牛奶、鸡蛋、海鲜等为主。常见的过敏反应表现为接触过敏源后5~30分钟,孩子全身皮肤潮红,出现风团、瘙痒、肿胀等情况。

    常见过敏部位包括面部、眼睑、耳朵、嘴唇、舌头、手足等。部分孩子还会出现流清涕、鼻塞、流眼泪、胸闷、发憋、喉咙紧、喘不上来气,声音嘶哑,甚至呼吸困难、窒息等;还有的孩子可能表现为胃肠道症状,如恶心、腹痛、呕吐、腹泻等;严重者可出现心慌、晕厥、低血压、意识丧失等休克表现。严重过敏反应可以致命。如果救治及时,过敏反应可在短时间内缓解。

    出现过敏反应后,家长可以这样做:

    1、一旦孩子出现过敏反应,立即去除过敏原。

    2、如果孩子出现呼吸困难、发憋、严重腹痛、心慌乏力,低血压甚至意识丧失等严重过敏反应的表现,立即让孩子平卧,保持气道通畅,如果孩子能耐受,可将下及拾所15°-30°,并及时呼救,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3、如果家中有肾上腺素自动注射笔,可先行在孩子大腿外侧注射。

    4、如果孩子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立即行心肺复苏。

    5、如果为昆虫叮咬或蜇伤引起的过敏,首先拔除毒刺(蜱虫除外),如果情况许可,可先用肥皂水冲洗。

    6、如果孩子仅表现为少量皮疹、瘙痒,无呼吸困难、休克、胃肠道症状,可去除过敏原后,局部涂抹炉甘石洗剂,但不要洗热水澡,干燥和热会加重皮肤的红肿和痒感。

    7、如果家中有抗过敏药物,也可给予西替利嗪或氯雷他定口服,但因为抗过敏药起效相对较慢,发生严重过敏反应时不能依靠抗过敏药起效缓解病情,必须尽快赶往医院积极救治。

    危险提示

    1、孩子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后,应立即前往医院,而不是给予抗过敏药口服后在家中观察。严重过敏反应进展很快,抗过敏药起效相对较慢,这样做可能延误病情,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2、孩子有明确的食物过敏史,每次购买食品(尤其提加工后的食品)时应认真阅读其成分,不要认为某食品中所含的致敏成分很少,就存在侥幸心理。即便是很少量的过敏原,也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可以致命。

    安全小贴士

    1、如果孩子产生过敏症状,或是反复湿疹、哮喘发作等,可前往医院检查,了解孩子对什么过敏,在生活中尽量规避过敏原。

    2、如果孩子有明确的致敏原,且曾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必须严格规避致敏物质或致敏环境。

    3、家长在购买食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食品标签,了解有无致敏食物;去餐厅吃饭时,一定要告诉服务员不要添加致敏食物。

    4、家中应常备抗过敏药物,如果既往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或有哮喘、先天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基础疾病,最好家中备有肾上腺素自动注射笔。

    5、家长应了解孩子常见的过敏症状,以便及时作出正确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