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怀孕以后就不能运动了吗?
  • 发布日期:2021-07-29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很多女性怀孕以后认为运动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不仅对日常饮食精挑细选,生活起居上更是谨小慎微,生怕对肚子里的小生命产生一点点的影响。怀孕后到底该不该运动呢?

    实际上,女性怀孕后如果可以进行适当且合理的运动,不仅不会对胎儿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相反,还可以增强孕妇的心肺功能,提高顺产率,缩短产程,对减脂增肌也有很好的帮助,还能避免出现妊娠期糖尿病。甚至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孕中后期出现下肢浮肿,腰酸腿痛的症状。

    那么,女性怀孕后可以进行哪些运动呢?

    运动的方式有很多种,如散步、游泳、进行慢节奏的健身操、瑜伽等等。散步是最安全、便利的一种方式,一般来说,正常的孕妇在妊娠期间每周5-7次,每次30分钟的步行可以降低巨大儿的发生率。有研究表明,水中运动可以减轻孕妇肢体水肿,缓解下腰背痛,能显著提高孕妇身体素质,使分娩更容易。游泳是最常见的水中运动。

    尽管运动对孕妇有诸多好处,但为了保证母胎安全,建议采取一些安全措施,如果出现阴道出血、头晕、胎动减少、呼吸困难等情况,孕妇不应再次运动,并及时咨询产科医生,并且在每次运动前都应进行5-10分钟的热身。

    此外,存在前置胎盘、有早产风险、妊娠期高血压等情况的孕妇则属于孕期运动的禁忌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