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得了痛风 切莫小觑
  • 发布日期:2021-07-26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越来越多的人拿到体检报告后会发现继血糖、血脂、血压外,尿酸异常升高也在向您频频示警,据统计,我国约有1.2亿高尿酸人群,虽然高尿酸血症并不一定全部发展成为痛风,但是仍有约1200万人在饱受痛风发作时关节“红、肿、热、痛”的煎熬。

    痛风可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病,由于体内血液中尿酸异常升高,尿酸盐在关节腔内逐渐沉积形成结晶,免疫系统发现“异物”,便会驱使各种白细胞、巨噬细胞去吞噬和清理这些结晶,过程中产生各种炎症因子,进而引起关节炎、皮下痛风结石、肾脏结石或痛风性肾病等一系列表现。

    得了痛风,切莫小觑,应尽快就医,除了应用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类以及非甾体抗炎药等起到抗炎、降尿酸、镇痛的作用外,还可以选择中医药治疗,进而有效回避、缓解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和肝肾功能的损害。

    中医学通常认为痛风急性期是湿热瘀毒之邪,多生于内,致脾失健运,脾脏升清降浊功能失职,肾主气化功能障碍。关节红肿疼痛是病之表象,嘌呤代谢失常才是病之根本,标本兼顾是治疗痛风性关节炎急性期主要症状的基本原则,故中医治疗应把握基本病机,应用清热利湿、通络化瘀等法,通过中药内服、中药泡洗、针灸及刺络放血等方式达到安全性高、成本较低、痛苦较少的理想临床疗效。

    高尿酸人群要积极改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做到严格控制高嘌呤饮食摄入,主要包括动物内脏、高果糖和谷物糖浆的饮料或食物(如奶茶、果汁、碳酸饮料)、浓汤、贝壳类的海鲜等;发作期和进展期要严格禁酒,每日饮水量保证在1500ml以上,多吃草莓、香蕉、橘橙等;需要注意的是可以喝苏打水,对尿酸的中和有一定好处,但摄入了太多的小苏打会导致水钠潴留,不适合高血压人群及心衰患者。

    好多患者一旦经过治疗关节疼痛缓解后,就自认为痛风已经“好”了,不需要再看医生,也不需要再治疗,然而痛风防治关键恰恰在于慢性期,包括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关节保护,以及必要时使用降尿酸药物,使血尿酸控制在正常水平,避免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