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喝饮料吃食物沉积的能量和放射治疗沉积的能量一样吗?
  • 发布日期:2021-07-23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放疗作为癌症治疗的三大手段之一,目标同样是提高临床效果。在众多预后因素中,辐射剂量是物理师和医生最关注的。

    那么什么是辐射剂量呢?剂量是放射治疗中起作用的成分。它可被测量。剂量的定义是单位质量中沉积的能量,剂量以戈瑞 (Gy)为单位:1 Gy = 1 焦耳 / 千克。

    说白了剂量的多少也就是沉积在肿瘤中的能量是多少。就能量而言,1 焦耳很小。我们经常喝的可乐饮料能量就已经高达几千焦耳。这几千焦耳入肚,人体毫无波澜;但敢让几焦耳能量通过高能射线沉积到身体,却会造成极大的损害效应。

    为什么同样的能量与人体作用会有如此的大区别呢?这是因为作用方式不一样。

    食物饮料里的能量不会造成电离,而高能射线会产生电离作用,自由离子会对DNA造成单链或双链的损伤,足以令细胞凋亡或变异。就电离辐射而言,1 Gy已经是很大的单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