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乳糖不耐受与牛奶蛋白过敏
  • 发布日期:2021-07-20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乳糖不耐受是指宝宝体内缺少能够分解乳糖的乳糖酶,使乳糖不能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被吸收入血。没有被分解吸收的乳糖进入结肠后,被细菌发酵生成酸和气体,引起宝宝肠鸣、腹痛、腹泻等症状。

    所以说乳糖不耐受的宝宝,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喝入牛奶后消化不良,宝宝发生腹痛、胀气、腹泻的症状。

    牛奶蛋白过敏是指宝宝对牛奶中的某些蛋白质产生过敏反应,如α-S1酪蛋白、β-乳球蛋白。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最明显的表现为皮肤上起红疹,肠胃不适,疼痛腹泻,严重的可导致哮喘,便血等。所以牛奶蛋白过敏比乳糖不耐受的症状稍微严重。

    正常情况下,牛奶蛋白是能够被消化吸收的,而由于宝宝的消化能力不足,酪蛋白和乳球蛋白以未被消化的形式进入人体,从而导致过敏反应。

    但大部分的宝宝,随着消化能力的提高和免疫能力的增强,两岁之后就不再对牛奶蛋白过敏。宝爸宝妈也不用过于担心。

    所以说,如果宝贝只腹泻而不起红疹,有可能是乳糖不耐受。如果又起红疹又腹泻,首先考虑的就是牛奶蛋白过敏。

    值得注意的是,宝宝一般不会对母乳产生过敏,但有可能产生母乳腹泻,应将母乳与配方奶粉相搭配,用适合宝宝的方式喂养宝宝。如果您家的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那妈妈也不要食用任何含奶制品的食物,以防牛奶蛋白进入母乳,使宝宝产生过敏情况。

    乳糖不耐受的宝宝一般根据严重程度使用无乳糖或低乳糖的奶粉就可以了,也可以使用乳糖酶来帮助分解乳糖,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则需要使用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奶粉。

    深度水解配方粉适用于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牛奶蛋白经深度水解,致敏性低,不含乳糖的深度水解配方奶粉在改善宝宝过敏的症状的同时,解决宝宝牛奶不耐受问题。

    氨基酸配方粉适用于重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蛋白水解为游离氨基酸,不含过敏原,有利于婴儿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对胃肠道刺激小,可有效缓解湿疹等牛奶过敏症状。

    赶快来分辨下自家宝宝的状况吧,如果拿不准,请及时就医,让医生帮忙制定宝宝的安全营养喂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