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营养治疗跟药物、放化疗一样重要
  • 发布日期:2021-07-13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正常人有吃饭这项基本的食物权,对于患者来说,他们也有食物权,也需要通过临床营养来满足他们的人权。”

    7月3日,在第九届全国肿瘤营养学大会上,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及临床营养科主任石汉平表示,营养不良不仅仅是医学问题,也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严重的社会问题,还是严肃的人权问题,要重视临床营养工作。

    对肿瘤患者来说,营养跟药物、放化疗一样重要

    “营养贯穿人的整个生命周期,从生命早起1000天一直到老年直至生命的最后,都要讲究营养,因为营养和健康关系比较密切,”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从肿瘤营养来讲,营养也应该贯穿肿瘤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在治疗当中,又要贯穿在手术前和手术后。

    原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认为,营养就是免疫力,没有足够的营养,就没有足够的免疫力,尤其是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没有免疫力,在内外科治疗、放射、化疗等手段,都不会起到很好的作用,甚至会有相反的作用。

    “营养不是补充,不是支持,更不是辅助,而是治疗,而且是最好的治疗,是与手术、放疗、药物治疗并重的另外一种治疗方法,应该成为疾病的基础治疗方法或者一线治疗方法。”石汉平主任说,营养治疗不仅能显著提高疾病的治疗效果、降低疾病死亡率,还能大幅降低医疗费用,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高度维护患者的尊严和权益。

    营养治疗需要精准的营养诊断

    “在医院,我们能看到心电图室、CT室、B超室……却看不到营养诊断室,遗憾!”石汉平主任感慨。

    “精准的营养治疗,始于精准的营养诊断,没有营养诊断,就没有营养治疗。”石汉平主任形象的举例,就像打仗一样,得先知道敌人在哪才能精准地打,在临床上,营养是一种治疗手段,治疗就必须要明确适应症和相关指针,这就要靠营养诊断来完成。

    石汉平主任说,传统的营养不良诊断有一级和二级,由此可以知道是否有风险以及是否存在营养不良,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没有炎症、是哪种类型、有什么危害等,这就需要进行三级诊断。

    “营养不良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几乎涉及所有的器官和系统,甚至心理、灵性和社会角色。”石汉平主任说,传统的二级诊断难以发现营养不良的全部严重后果,而且营养不良的部分后果如生殖系统功能紊乱、心理障碍、神经/精神异常已超出了营养评估的定义和范畴,因此需要在营养评估后进一步实施综合评价。目前,中国的营养不良三级诊断包括营养筛查——营养评估——综合评价三步,诊断更全面、更精准。

    特医食品就是患者的“饭”

    “联合国人权宣言认为食物权是基本人权,由此我们是否可以大胆地推论,特医食品权就是患者的食物权。”石汉平主任说,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我们将它定义为患者的“饭”。如同人们有权力获得充足的食物一样,患者也有权力不费周折地获得特医食品。

    然而,特医食品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阻碍。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介绍,一方面,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在临床和患者中,认知度还不高,很多临床医生对此也有很多认识上的不足;第二,当前中国供临床使用的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的品种、剂型、规格,比较单一,不够丰富;第三,特殊配方食品应该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调配和使用,但目前绝大多数医疗机构还没有把它列入诊疗的目录,不能在医疗机构畅通地、广泛地使用,还不能满足甚至还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

    “希望国际社会重视所有患者的食物权,维护好临床营养这项基本人权。”石汉平主任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