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大暑热袭人 驱蚊防暑养心神
  • 发布日期:2021-07-13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1年7月22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节气。此时,已进入一年中最热的阶段,高温闷热加上雨水频发的天气使人容易烦躁上火、中暑,而夏季饮食上的偏嗜不洁还会引发肠道传染性疾病,蚊虫叮咬导致的皮炎也很常见。这些都是我们在大暑期间应该引起注意的。 

    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面对闷热多湿的天气变化,我们在养生方面该注意哪些事项才能保证自身健康呢?

    一、饮食清淡不贪凉

    夏季饮食易清淡,少油腻,新鲜蔬果要常吃,适量吃些苦瓜。大暑时节,肠胃蠕动减弱,借蔬果之清淡和小苦的寒凉,以缓解脾胃的胀满雍滞。

    忌暴饮冷食。过凉的冰冻冷食可能造成胃肠痉挛,导致腹泻、肠炎。

    二、忌室外露宿。

    室外露宿易被蚊虫叮咬,受风湿之邪侵袭,引起皮炎、导致头痛、关节炎等疾病。此时,可用艾叶、藿香、驱蚊草、薄荷、紫苏等芳香类的药物制成香囊,达到驱蚊防虫的目的。

    三、适当运动,不可过劳。

    夏日运动注意防暑,选择温和的运动,达到既锻炼身体,又愉悦情操。

    四、调养心阳。

    大暑时候阳盛于外而虚于内,腠理开泄,汗液增多,心气容易亏耗,出现头晕、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等症状。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难以抵御酷暑,而导致中暑等问题发生,过度贪凉食冷,易致内寒过甚,以至于体内阳气更衰。大暑养生应以静心养身为主。精神调摄应注重调“心神”,

    温馨提示:中医讲究冬病夏治,此时正是贴三伏贴的好时候,素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腹泻、风湿痹证等久病阳虚的患者,可到医院采用三伏贴贴敷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