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暑伏祛湿正当时 中医院脑病科推出健脾祛湿五谷米
  • 发布日期:2021-07-09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炎热的暑伏夏季已到,自然界中湿气加重,很多人为了避暑喜欢吃凉东西,容易积累很多湿气在体内。加上开空调、吃冷饮冷食,加重了脾脏运化的负担,导致脾虚,更容易患上湿气。如果你发现自己总是身体困倦无力,疲乏,胃口欠佳,舌苔厚腻,大便粘、排后不爽等等,这些都是暑湿惹的祸,这时候就该要祛祛湿了。

    湿气是一种中医理论概念。中医认为自然界中气候潮湿、食肉等是湿气的来源,脾虚是根本,湿邪过重则易伤阳气。认为通过饮食、起居可以对湿气进行调节。湿邪是现代人健康的克星,是绝大多数疑难杂症和慢性病的源头或帮凶。只要湿邪少了,很多所谓的亚健康病都会远离我们。如何对付湿邪,祛除湿邪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1、室内保持干爽,防外湿

    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穿没有干透的衣服,盖潮湿的被子以及淋雨等都会使湿气包裹着身体。南方地区室外湿度比较大时一定要关紧窗户,以免湿气跑进室内,天气好转,应该及时开窗通风,让空气流通,带走室内的湿气。如果外界湿气仍然很重,建议使用空调、抽湿机等,使得室内空气干爽,免得湿气滞留室内。

    2、饮食清淡适量

    脾胃健康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过食酒、肥甘厚味、甜食、油炸品、生冷食物等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脾胃负担过重、助湿增长。

    3、适量运动

    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方法,通过运动流汗祛除体内多余的湿气,对于健康十分有益。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4、适当保暖

    “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做法,很容易让湿邪侵入身体。全身都要注意保暖,洗澡水别太凉、洗头后要及时吹干等。

    除了这些生活上的注意事项,怀柔中医院脑病科值此暑伏之际,特别调制了“健脾祛湿五谷米”,药食同源,无汤药之苦,无任何毒副作用。有祛湿需求的小伙伴们,快来中医院脑病科吃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