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神经梅毒如何治疗
  • 发布日期:2021-07-09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神经梅毒的实验室诊断是基于血清和CSF血清学检查的异常结果,以及CSF白细胞计数和蛋白水平的升高,但这些检查并不完善,且无基准。

    神经梅毒的血液和CSF血清学检查分为非梅毒螺旋体或梅毒螺旋体。血清学灵敏度和特异度的估计值取决于对照的选择、梅毒的患病率和分期,以及作为参照的实验室和临床诊断的准确性。

    神经梅毒通常伴有脑脊液细胞增多和蛋白质水平轻度升高。由于HIV相关脑膜炎,与无HIV感染的患者相比,在HIV感染患者中,脑脊液细胞增多的特异度较低;在未接受HIV治疗的HIV感染患者和外周血CD4+ T细胞计数高的HIV感染患者中尤为如此。

    在二期梅毒期间和之后,几乎所有神经梅毒病例的血清非梅毒螺旋体检查结果均为阳性,但在晚期神经梅毒病例中,由于滴度随着时间推移而降低,检查结果可变为阴性,尤其是在患者接受治疗后。CSF VDRL检查对于神经梅毒具有特异性(如果未被血液污染),但灵敏度只有30%~70% ;CSF RPR检查的假阴性率可能较高。如果综合征与神经梅毒相符的患者经CSF VDRL检查后结果为阴性,则建议进行CSF梅毒螺旋体检查。在未接受过治疗的患者中,血清和CSF梅毒螺旋体检查结果通常终生保持阳性,但多达15%患者的CSF检查结果会在无并发症梅毒接受治疗后数年变为阴性。血液污染导致的CSF FTA-ABS检查的假阳性结果可能要求超过1000个红细胞/mm3 。

    就临床实践的角度而言,除非血清FTA-ABS检查结果为阳性(反映既往的梅毒感染),并且CSF VDRL检查结果为阳性(表明神经梅毒),否则不太可能诊断为有症状的神经梅毒。CSF梅毒螺旋体检查结果阴性基本上排除了无症状的神经梅毒,并使得有症状的神经梅毒不太可能,但该检查不具有特异性,尤其是在有符合神经梅毒的临床综合征的情况下。美国建议对梅毒(包括神经梅毒)患者进行HIV检查。 

    腰椎穿刺

    如果血清中有梅毒的血清学证据并且有符合神经梅毒的临床综合征,则建议进行CSF检查。对CSF白细胞计数的系列复检已被用于确定治疗的充分性,如果脑脊液细胞增多在治疗后6个月内未减轻,或在治疗后2年内未消失,则建议再次治疗。有人依据一项研究建议,如果血清RPR滴度降低至1/4或变为阴性,则可能不需要进行CSF复检,但我的同事和我会持续检查CSF,直至细胞计数减少。在无神经系统症状的HIV感染患者中,神经梅毒充分治疗后进行CSF复检的价值仍不确定。不建议对痴呆患者进行常规CSF梅毒检查,但如果有梅毒风险(例如因HIV感染),则可能适合进行CSF梅毒检查。

    神经梅毒的治疗

    麻痹性痴呆的发病率在过去半个世纪已经下降,这提示对早期梅毒的治疗阻止了之后神经梅毒的发生。青霉素非消化道用药可治疗所有类型的神经梅毒。根据历史经验,青霉素很可能无法改善晚期神经梅毒综合征,但通常可阻止其进展。

    对于青霉素过敏患者,建议进行皮肤试验和脱敏。有限的证据提示头孢曲松、四环素或多西环素对神经梅毒有效,但青霉素是首选。 

    神经梅毒仍然存在,表现多样,可通过实验室检查发现。和以前一样,神经梅毒的诊断和治疗取决于临床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