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如何预防脂肪肝变成肝癌?
  • 发布日期:2021-07-09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脂肪肝为什么会癌变呢?其实道理很简单:炎症、坏死的刺激下肝脏发生异常增生就会形成肿瘤。我把这个道理画了一张图给大家看一看。

    肝脏里脂肪增加了,就形成单纯性脂肪肝。如果肝脏内脂肪继续增多,使我们正常的肝组织变成了贮存脂肪的仓库了。肝细胞内和它的周围都是脂肪,肝细胞吸取不到充足的养分,得不到血液供应,于是肝细胞就发生了炎症和坏死,进展成脂肪性肝炎。肝细胞坏死后,在肝细胞再生的同时,也可刺激肝脏内纤维组织增生,纤维组织就是疤痕,增生多了就把肝细胞团团围了起来,形成“假小叶”,整个肝脏也变硬了,这就是从脂肪肝发展到肝硬化了。肝硬化时的肝脏在一些外界致癌因素的影响下,就有可能发生肝癌。

    一些外界因素为什么会成为致癌因素呢?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免疫系统与内分泌的改变密切相关。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可导致内分泌紊乱,影响了人体的内环境,导致免疫系统发生了改变。免疫系统监督肿瘤发生的功能下降,抑癌因子失常,不能清除异常的变异细胞。异常的细胞不能清除,反而过度增生,那不就是形成癌了吗?

    俗话说:“小病不治,大病吃苦。”单纯性脂肪肝确实不算病,没有症状,肝细胞也正常。但如继续发展,到了肝硬化、肝癌,就成了大病了,到那时不仅吃苦,而且治疗也已经偏晚了。

    预防脂肪肝癌变,首先要从预防脂肪肝、糖尿病、肥胖、高血脂、代谢综合征等现代富贵病做起,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饮食和体重,不酗酒,多参加体育锻炼是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的最好方法。

    我们应该定期进行体格检查,以早期发现身体异常。一旦发现脂肪肝、糖尿病、高血脂等应早期控制和适当治疗。多数脂肪肝患者经过半年减肥治疗,体重下降5%~10%后,肝内脂肪沉积可以基本消失,肝脏的炎症、坏死程度都会明显减轻。对于年龄较大或并有其他疾病不能减肥治疗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糖尿病和高血脂等疾病进行适当的药物治疗。有研究显示,控制糖尿病和高血脂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经过他汀类降血脂药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肝癌的发生率比没有经过治疗的患者降低了25%~40%。由此可见,早期控制脂肪肝、糖尿病和高血脂症,绝大多数可以避免走向晚期肝硬化相关的并发症和肝癌。

    严重的脂肪肝患者一旦确诊为隐源性肝硬化,除了控制糖尿病和高血脂等并发症以外,应经常进行肝功能、甲胎蛋白的检测和超声波检查,以早期发现肝癌。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种慢性的,无明显临床症状的疾病,被人们忽略;而且隐源性肝硬化常常发生在老年多病者中,这些老年人常常合并有多种疾病,导致他们忽略了脂肪肝的存在和监测。我姑夫就是在毫无察觉之下突然被发现得了肝癌的,可他的肝癌已经发展到治疗困难的地步了,甚至连他有糖尿病也是在肝癌发现后住院治疗才被诊断的。一切都晚了! 如果能早些重视他的脂肪肝,定期对肝脏进行检查,现在治疗肝癌还是有许多办法的。

    我从事传染病专业30多年,治疗了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药物性肝炎等许多肝病,但以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看清了脂肪肝的真面目。姑夫的去世使我猛醒。近年来,脂肪肝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但总觉得脂肪肝不算什么大病,预后较好,没有给与太多关注。这几天,我一边翻译阅读相关的国外文献,一边写博文,希望大家能从我文章中获益。我姑夫是一个人缘极好的老革命干部,如果他在九泉之下知道我写了这篇博文,也肯定会感到欣慰的。姑夫用生命教育了我们每一个人,关注脂肪肝的预防和治疗,预防肝癌。愿姑夫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