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帮助肝友了解慢性乙型肝炎的常见术语
  • 发布日期:2021-07-09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段时间以来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新冠病毒肺炎上,其实我国曾经是慢性乙型肝炎感染的大国。92年后由于全民接种乙肝疫苗,感染率逐年下降,2006年流调数据显示下降到7.18%,低于8%。摘掉了乙型肝炎高发区的帽子。2014年国家公布数据是29岁以下感染率低于5%;5岁以下不足1%,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偏大,所以实际上造成乙肝病人多于他国的假象。

    距离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还有十年时间,减少或杜绝慢性乙肝的增长,提高现有乙肝患者的生命质量,延缓并发症的出现,延长有质量生命。是医务工作者和肝友共同的心愿。如何达成心愿,有赖于大家共同努力,不放弃,不抛弃。

    肝友们在就医后会发现在病例,或者和医生的交流过程中,医生会说一些我们听不懂的术语。有哪些常用的需要了解的术语呢?

    1、慢性HBV感染:HBsAg和(或)HBV DNA阳性6个月以上。

    2、CHB:由HBV持续感染引起的肝脏慢性炎症性疾病。

    3、HBV再激活(HBV reactivation):HBsAg阳性/抗-HBc阳性,或HBsAg阴性/抗-HBc阳性患者接受免疫抑制治疗或化学治疗时,HBV DNA较基线升高≥2 lgIU/mL,或基线HBV DNA阴性者转为阳性,或HBsAg由阴性转为阳性。

    4、HBeAg阴转(HBeAg clearance):既往HBeAg阳性的患者HBeAg消失。

    5、HBeAg血清学转换(HBeAg seroconversion):既往HBeAg阳性的患者HBeAg消失,抗-HBe出现。

    6、乙型肝炎康复(Resolved hepatitis B):曾有急性或CHB病史,现为HBsAg持续阴性、抗-HBs阳性或阴性、抗-HBc阳性、HBV DNA低于最低检测下限、ALT在正常范围。

    7、病毒学突破(Virologic breakthrough):核苷(酸)类似物(Nucleoside/nucleotide analogues,NAs)治疗依从性良好的患者,在未更改治疗的情况下,HBV DNA水平比治疗中最低值升高> 1 lgIU/mL,或转阴性后又转为阳性,并在1个月后以相同试剂重复检测确证,可有或无ALT升高。

    8、病毒学复发(Virologic relapse):获得病毒学应答的患者停药后,间隔1个月2次检测HBV DNA均>2×103 IU/mL。

    9、耐药(Drug resistance):在抗病毒治疗过程中,检测到与HBV耐药相关的基因突变,称为基因型耐药(Genotypic resistance)。体外实验显示,抗病毒药物敏感性降低,并与基因耐药相关,称为表型耐药(Phenotypic resistance)。针对1种抗病毒药物出现的耐药突变对另外1种或几种抗病毒药物也出现耐药,称为交叉耐药(Cross resistance)。至少对2种不同类别的NAs耐药,称为多重耐药(Multidrug resis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