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房颤反复引发脑梗,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帮患者解除“心头大患”
  • 发布日期:2021-07-06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家老太太的病也太愁人了,不仅有房颤,还引起了脑梗,喝水一不注意都呛着,说话、走路都不利索了,更可怕的是不知道下次啥时候就又脑梗了!”患者家属母女士说起母亲的病情仍是十分后怕,“现在好了,手术帮我们大忙了!”

    孙奶奶是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的老患者了,因持续房颤反复引起脑梗,房颤容易在左心耳处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血行至脑,就会形成脑梗,但老年人长期口服抗凝药出血风险很高,而左心耳封堵术是预防血栓脱落的理想办法之一。

    这次住院,孙奶奶和家人终于下定决心,想要通过左心耳封堵术来消除血栓这个“罪魁祸首”,降低口服抗凝药的出血风险。

    经过抽血化验、经食道超声心动、心脏正侧双斜位片等多项化验检查,术者反复评估以及主管医生对老人进行术前心理安慰等多项工作。

    在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刘红旭主任、阜外医院王靖主任指导下,北京中医医院李宏艳主任医师、陈颖哲主治医师心脏超声术中配合检查及手术室团队、麻醉科团队的默契搭配下,心血管科心律失常组田伟主治医师等团队成员为孙奶奶进行左心耳封堵术治疗,手术紧张顺利,封堵器放至左心耳合适位置,释放封堵器封堵良好,术后孙奶奶安返CCU病房,进行密切心电监护,生命体征一切平稳。

    “太感谢您了!我终于不用再担心被心脏的血栓给‘拴’住了,你们救了我的命啊!”,张大炜主任医师查房时,孙奶奶紧紧握着他的双手表示感谢。张大炜主任医师再次为她望舌把脉调整中药方剂,并嘱咐老人,手术很顺利,出院后也要记得定期复查。

    在我国,房颤患者约有800万人。除了引起胸闷、心慌甚至心衰等症状,约有20%~30%的房颤患者会发生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俗称的脑梗死、脑中风。

    而左心耳封堵术对于高危栓塞患者,特别是不能长期耐受药物抗凝治疗的患者,是较为合适的选择。它拥有介入手术的优点,出血量小,恢复快,能够有效减少病人的致死率、致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