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帕”者便秘,中医施“护”
  • 发布日期:2021-07-06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帕金森病(PD)患者由于其消化功能较弱,胃肠蠕动较慢,加之帕金森病常年卧床,缺乏运动等因素,大便干结、大便次数减少,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和康复。长期便秘可导致多种有害刺激,如焦虑、抑郁,会诱发如肠梗阻、颅内压增高、脑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甚至诱发脑疝而死亡。因此,如何对不同证型的帕金森患者进行辨证施护,就成为缓解和防范便秘发生的关键。

    首先热秘者大便干燥,硬结如球,可予麻仁丸润肠通便,宜食新鲜蔬菜水果,多摄入粗纤维,以泄热导滞。气滞者为腹胀欲便,胸胁满闷,予六磨汤顺气导滞,予黄豆皮 200 克水煎后分食。虚秘者年老体虚或久病之人证见神疲气短,口干舌燥,欲饮水,大便干结,舌质红,脉细,可给黑芝麻煮熟后调蜂蜜,用黄芪煎出液冲服。

    但不管哪种证型的便秘患者,首先,要培养患者改变其长期习惯的饮食结构, 让患者多食用杂粮、粗纤维的蔬果利于润滑肠道 , 禁忌辛辣燥热的食物及滥用泻药。每日需约水2000 mL,早晨空腹饮一杯温开水,可清洁肠道,促进排便。其次,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也尤为重要,最好是每日早晨按时蹲厕,使粪便保持柔软易于排出的状态,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的条件反射。同样,适当进行体育锻炼,特别是腹肌锻炼,来增强腹肌的力量和促进肠蠕动也尤为重要。以低强度有氧运动为主,适量、舒适为原则。可采用散步、太极拳、太极剑等运动。另外,平静腹式深呼吸、腹部按摩和提肛运动等, 可锻炼腹肌和提肛肌有助于排便。

    中医学尚有腹部按摩法,温针灸法、药物熏洗、拔罐等康复手段辅助,都可运用于帕金森病的辨证施护中。如穴位按摩以经络学说为指导,以穴位主治性能为基础,运用不同手法作用于人体体表特定部位,达到诊治疾病,保健养生的目的。腹部穴位按摩是通过一定的刺激达到通腑泻实、滋阴通便的作用。取穴中脘穴、左右天枢穴、神阙穴,予腹部穴位按摩。

    耳穴压豆,《黄帝内经》曰:“耳者,宗脉之所聚也。”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耳穴是耳廓表皮与人体经络脏腑器官等相互沟通的部位。人体十二经脉均直接或间接与耳联系,刺激耳穴能疏通经络,运行气血,调节脏腑,防治便秘。主穴选直肠、大肠、小肠、肺、交感、皮质下,配穴:实秘可选乙状结肠、胃、三焦、神门等穴;虚秘可选胃、脾、肾、内分泌、三焦等穴。

    穴位拔罐是通过火罐吸附于穴位之上,使皮下及浅层肌肉充血,刺激人体皮部、经筋、经络穴位以达到疏通经络、行气活血、促进新陈代谢、调动脏腑功能的作用。大肠募天枢,天枢是大肠之气输注于腹部之穴,其解剖位置对应肠道,故治疗便秘当选大肠之募穴;大肠下合上巨虚,《内经》有云,“治腑者治其合”,取上巨虚可调节肠胃气血;足三里为胃经合穴,擅长补气益血,适用于虚秘的治疗;关元属任脉,为小肠经募穴,可以温补人体阳气,起到通便之功。通过对四穴配合,近端取穴为主,辅以远端取穴,进行穴位拔罐取得较好的疗效。

    刮痧疗法是产生刺激通过经络传导,可加快血液循化,促进新陈代谢,肠蠕动增加,肠胃功能恢复正常,纠正排便习惯,解决便秘问题。取穴大肠俞、小肠俞、天枢、肾俞。配穴热秘:支沟、大椎,进行泻刮;气秘:阳陵泉、太冲,进行补刮,虚秘三阴交、气海、足三里,进行补刮,冷秘气海、关元。

    推拿按摩通过双手运用手法可直接作用于腹部,以达到疏通经络、推行气血、祛邪扶正、调和阴阳作用。按摩腰骶部穴位,可引起腺体分泌增加,直肠内压增高,使低下的排便反射逐渐正常化,从而恢复便意。

    综上所述,中医护理防治老年帕金森便秘的特色鲜明、疗效显著、无毒副反应,对于老年人体弱多病、不能承受峻猛泻下药物治疗的身体特点具有很强的优势,同时也顺应了现代老人崇尚自然疗法、治未病和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