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痔疮虽小 别不当回事儿
  • 发布日期:2021-06-30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痔疮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相信不少人都受到过痔疮的折磨。一旦患上了痔疮,日常生活会变得很不方便,而严重的痔疮还是种无法言说的痛,走路时摩擦就会感到刺痛,坐着也会很不舒服。那种疼痛,只有自己才懂。

    多种原因导致痔疮

    ■不良习惯:上厕所时下蹲和大便时间过长。

    ■大便异常:腹泻和大便秘结均是痔疮的重要致病原因。

    ■慢性疾病:如长期营养不好的,体质虚弱,导致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

    ■饮食原因:长期饮酒或喜食辛辣食品的人,因酒和辛辣物可刺激消化道黏膜,造成血管扩张,结肠功能紊乱,肛肠疾病的致病率明显上升。

    ■生理原因:结肠、盲肠为运送食品残渣、存留粪便的主要器官,而食品经体内分解吸收后,残渣中常带有大量有害物质,长期滞留在结肠、盲肠中,可引发肿瘤。

    ■解剖原因:肛门盲肠部有大量特殊性结构,如肛门隐窝、肛门腺、肛乳头、盲肠瓣和特殊的血管构造。

    ■因肝硬变、肝充血和心脏功能代偿不全等和腹腔内、前列腺肥大等疾病都可使腹内压增加而形成痔疮,当然也包括妊娠。

    ■肛门部受冷、受热、便秘、腹泻、过量饮酒和多吃辛辣,都可刺激肛门和直肠。

    ■人在站立或坐位时,肛门直肠位于下部,由于重力和脏器的压迫,影响血液回流,静脉容易扩张屈曲,所以经常站立或坐位的人容易患痔疮。

    ■胚胎发育异常原因:肛门盲肠部是人体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内胚层与外胚层相互融合而成,如发育过程异常,可在肛门盲肠部发生许多先天性肛肠疾病,如先天性无肛症、先天性盲肠阴道瘘、先天性巨结肠等。

    还有一些生活习惯问题,比如饮食过饱、常吃精细食品等,都是形成痔疮的原因。

    ■遗传原因:因遗传基因的缺陷,可发生多发性结肠息肉等遗传性肛肠疾病。

    痔疮易诱发妇科疾病

    如果痔疮不管的话能自我治愈吗?痔疮有什么害处?

    痔疮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能自己慢慢好起来,长时间不管会导致痔疮进一步加重。

    ■如果长期不治疗痔疮,肛部肌肉可能会松弛,从而增加排便困难,肛部括约肌松弛容易导致肛门失禁。

    ■痔疮容易诱发妇科疾病。因为肛部与生殖器官非常接近,痔疮经常出现血液或炎症,细菌会大量繁殖,引起妇科炎症。

    ■长期痔疮大出血会引起贫血,贫血会导致脸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记忆力下降、心悸、心率加速、体力活动后出现皮疹、水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