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多喝热水”真的能预防疾病吗?
  • 发布日期:2021-06-30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如果说能有一种神奇的东西“包治百病”,热水肯定当仁不让。

    胃疼时,多喝热水;感冒时,多喝热水;发烧时,还是多喝热水……在爸妈眼里,热水绝对是万能的,不管身体有任何不舒服,喝点热水就好了。热水真有那么神奇的效果吗?

    “多喝热水”的两大好处

    1、提高体内脏器的温度,加快新陈代谢,有助燃脂。

    在空调房工作时,应该多喝热水。喝冷饮,尤其是加冰的冷饮,内脏会感觉到冷,脂肪就会来保护内脏防止冻伤。经常喝冷饮的人,身体会慢慢变胖,到时候想减肥也就更麻烦了。

    2、排除有毒物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感冒发烧时,多喝热水能够促使身体散热,提高自己的抵抗力,帮助病人恢复健康;喝热水还能调节味觉,提升食欲。

    正确喝水记住两个数值

    既然喝热水有这么多好处,那每天怎么喝最科学?生活中大家可以记住这两个数值:

    1000—1200毫升:这是正常人每日饮水量,可以按照这个标准去饮水;

    40-60℃:喝热水并不代表要喝温度过高的水,日常水温在40-60℃为宜。

    俗话说的好,早上一杯白开水,工作一天都舒畅。对老年人来说,能减少血栓危险,防止早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对年轻人来说,能缓解睡眠后体内水分挥发,使皮肤变得光滑细嫩。

    运动过后慎喝冰水

    炎炎夏日或在运动过后,年轻气盛的小伙子们总是偏爱狂饮一杯冰水,所谓“清凉又解渴”。

    殊不知,喝凉水通过短暂刺激神经产生了瞬间止渴的效果。在出汗多、感到口渴的情况下,饮用大量冷水,只会越喝越渴,造成反射性出汗,使体内失水更多,对身体健康危害甚大。

    大量出汗还会导致体内缺盐,引起热痉挛,危及生命。因此,尽可能避免在运动后大量喝冷水或冷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