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崴脚恢复八字诀 休息冰敷加压抬高
  • 发布日期:2021-06-30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崴脚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尤其是喜欢运动的朋友们,打篮球、踢足球,崴脚的情况随时可能出现,很多人都认为是小伤,养几天就好了,顶多抹点红花油,其实这样的想法和做法对后期的运动都有影响,正确处理崴脚现象是十分必要的。那么,崴脚了怎么快速恢复呢?崴脚之后要注意什么?

    崴脚要谨记“休息、冰敷、加压、抬高”这8字处理方针。

    休息就是崴脚后患肢停止走动,让受伤部位静止休息,减少进一步损伤。

    冰敷是让受伤部位温度降低,减轻炎症反应和肌肉痉挛,缓解疼痛抑制肿胀。越早冰敷效果越好,受伤后有条件时应立即用冰袋隔着毛巾冰敷受伤部位,避免冰袋直接接触皮肤,以防冻伤。如果是在公园或野外受伤时,则应尽量利用身边的可利用资源进行冰敷,如用冰的矿泉水或用毛巾沾上泉水敷在受伤部位。受伤后24小时内严禁热敷以防止加重毛细血管破裂、组织渗出,加重出血及肿胀。

    加压是使用弹性绷带包裹受伤的踝关节,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如没有弹性绷带可用衣服、围巾、丝袜代替,加压应在没有明显肿胀前进行,包扎时注意松紧适宜、力度均匀,不要过度加压。

    抬高是增加静脉淋巴回流,减轻肿胀,促进恢复。用垫枕抬高患肢,高于心脏,不能抬高踝关节的同时上身坐起,那样踝关节的血液不能向心脏有效地回流,从而达不到消肿的效果。

    提醒

    脚踝一旦扭伤了,要注意立即停止运动,尽量不要走动,不要推拿按摩,避免不当受力,导致再次受伤。

    另外不要吃辛辣的食物,避免饮酒,多吃钙含量多的食物如鱼、牛奶、酸奶等。一般情况下需要在床上静养,待扭伤基本好转后,逐渐开始步行,以慢行为主,切记不可快步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