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你知道吹气儿、吸气儿的“肺功能”检查吗?
  • 发布日期:2021-06-29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说起人体脏器功能的检查,心脏的检查,你会想到“心电图”;肝脏的检查,你会想到“肝功能”;肾脏的检查,你会想到“肾功能”;肺脏的检查,你会想到“胸片”、“肺CT”,但你是否知道肺脏的功能检查专门有一个“肺功能”检查?

    那什么是“肺功能”检查呢?

    肺功能检查是运用呼吸生理知识和现代检查技术探索人体呼吸系统功能状态的检查,通过对呼吸容量、流速、压力等的测定和呼吸气体成分的分析,判断通气功能和换气功能,从而了解呼吸系统器官、组织的功能状态。临床上常用的检查包括肺容积检查、肺量计检查、支气管激发试验、支气管舒张试验、肺弥散功能检查,气道阻力检查及运动心肺功能检查等。肺功能检查是临床上对胸肺疾病诊断、严重程度、治疗效果和预后评估的重要检查手段,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呼吸内科、外科、麻醉科、儿科、流行病学、潜水及航天医学等领域。

    具体到什么样的人需要做肺功能检查呢?

    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

    呼吸系统疾病常见、多发、危害重大,是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间质性肺病等,都是临床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肺功能检查能及早发现并诊断出肺、呼吸道的病变,鉴别呼吸困难的原因,判断气道阻塞的部位,评估肺部疾病的病情严重程度,从而能有针对性地制订治疗方案,达到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

    麻醉、外科手术者

    特别是对胸腹部手术及老年患者的手术,明确患者能否耐受全身麻醉、能否耐受手术、能耐受何种手术,对手术过程和围术期内风险度的评估、手术后可能并发症的发生和预防、手术后生活质量的评估、如何进行手术后的康复手段等方面,肺功能的检查都有指导意义。所以肺功能检测是评估外科,特别是心胸外科和腹部手术适应症及围术期维护措施选择的重要方法。

    长期吸烟的人

    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吸烟的人也因各种原因都想戒烟,但多数都是屡屡失败,以复吸而告终,继续享受那种“腾云驾雾”的快感,如果能定期做肺功能检查,连续动态观察肺功能受损的情况,“白纸黑字”让他们清清楚楚、实实在在地看到自己的肺功能受损程度,对督促他们下决心戒烟是有帮助的。

    健康体检方面

    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应进行一次肺功能检查。

    在粉尘危害严重的环境下工作者需要做劳动强度耐受力鉴定者;危重病人的监护等。

    肺脏的“胸片”、“肺CT”与“肺功能”检查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肺功能检查是一种无创的、物理的检查方法,只需要患者配合医生做各种吹气儿、吸气儿的动作,我们称其为“花式呼吸”,对身体无任何损伤。具有敏感度高、便于重复检测和病人易于接受等优点,可早期检出肺、气道病变,在评估疾病的严重程度、诊断病变部位等方面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其次,肺功能检查侧重于呼吸系统的功能性检查,而胸片、肺CT侧重于肺部的实质性检查。好比一辆汽车,肺功能检查是了解这辆车的功能怎么样(功能好不好,光看零部件是否完好是不行的)。肺部CT检查相当于了解这辆车的各个零部件结构有没有破损(有破损不一定影响使用功能),也就是说,胸片、肺部CT是用于检查胸廓(肋骨、胸椎、软组织等)、胸腔、肺组织、心肺血管、纵隔、心脏等有没有异常影像,肺功能检查是侧重于了解呼吸系统的通气换气功能。

    举个例子:支气管哮喘患者的肺部CT可以正常,而对其的诊断和严重程度的分级则需通过肺功能检查来判断;而周围型肺癌患者的肺功能可以正常,但需通过胸部CT来发现病变。因此,两者具有互不可替代的作用,且两者相结合能更好地发现和评估病情。

    肺功能检查作为最常用的一项筛查和诊断技术,在我国的开展并不平衡,而且发展较慢,特别是在基层普及率不高,2002年和2012年全国肺功能应用调查显示,欠发达地区和基层医院大部分处于空白状态,多数患者听都没听说过肺功能这项检查,更别说行肺功能检查。  

    钟南山院士是我国呼吸疾病领域的领军人物,他曾多次呼吁和强调要重视肺功能检查,倡议要像量血压一样检测肺功能。希望在不久的明天肺功能检查能得到更好地普及,更好地服务于临床,起码在提起肺脏检查时会想到肺功能检查,在需要检查肺脏的功能时,能够进行肺功能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