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小儿积食的预防与保健
  • 发布日期:2021-06-29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为了保持机体能量恒定,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容易出现暴饮暴食。对于消化能力不如大人的孩子们,就容易导致胃内积食,久而久之,还会使机体器官高负荷运转,并发很多其他疾病,对小儿健康有诸多不利影响。

    中医有句古话“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意思就是,如果想要小儿常保安康,就不能吃得太饱,穿得太暖。

    而积食就是指宝宝脾胃虚弱,又吃得过饱,或者饮食过于油腻,脾胃运化无力,导致胃内食积生热,影响脏腑气血运行,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

    提问:小儿积食都有哪些常见症状呢?

    01、消化系统:

    积食最常见的就是消化不良的症状了,打嗝、排气、腹胀、腹痛、口腔异味、食欲下降、便秘……说白了就是胃内食滞生热,出现的一些“上火”症状。

    口腔及排泄物异味是最容易察觉的异常表现。由于胃肠道消化不畅,未消化的乳类和其他食物发酵,同时肠道菌群失调,产生出酸腐的味道,通过打嗝或者呼吸排出。此外,积食小儿的排泄物味道也会比平时更酸臭。

    02、呼吸系统:

    中医五行学说中,脾主土,肺主金。土能生金,脾胃生病必然会“母病及子”,出现肺部的症状。中医讲“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肺开窍于鼻”、“肺主皮毛,司呼吸”。小儿出现顽固的鼻炎、气管炎、咽炎、哮喘、湿疹等疾病,迁延难愈者,多半与积食有关。

    中医治疗这些儿科常见病时,用药常常需要配合鸡内金、莱菔子、焦三仙等消食化积之品,帮助小儿肃清肠胃,这与西医常用益生菌调理宝宝肠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03、免疫系统:

    为什么有的宝宝动不动就感冒?感冒以后还不容易好?《黄帝内经》里曾记载“病热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此其禁也。”意思就是:感冒发热后刚有点好转,不发烧了,如果这个时候吃肉,就会再次发热,如果这个时候吃得太多,就会遗留一些咳嗽、咳痰等后遗症状,所以感冒期间和感冒后期都需要清淡饮食。

    还有一种小儿“胃肠型感冒”,以发热、吐泻为主要表现,这种病不像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导致的急性胃肠炎或者一些肠道病毒感染表现得那么猛烈,一般都是轻度的感冒症状合并腹泻或呕吐。这在中医讲就是小儿感冒夹滞证,即积食后复感外邪,也就是民间说的“存食着凉”。

    04、神经系统:

    积食日久还会影响小儿睡眠,进而影响神经系统发育。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小孩子夜间睡觉翻来覆去、踢被子、磨牙、说梦话、频繁夜醒……有时都是胃肠不舒服导致的。

    “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欠佳,饮食不能化生气血,气血不足,心神失养,久之也会影响宝宝生长及智力发育。

    05、其他:

    除了上述症状外,我们能够最直观地发现孩子积食了的方法就是--看舌苔!正常的舌苔是“淡红舌、薄白苔”,伸出舌头是淡淡的红色,上面覆盖的白色舌苔是薄薄一层的,透过舌苔可以看见舌体的淡红色。而小儿出现积食后,舌体会变得更红,舌苔也会更厚,透过舌苔看不见舌体的颜色,而是白白腻腻的一层白色,这种舌苔也更容易被食物的颜色影响,而出现“染苔”,伸出来的舌头就会变得五颜六色。

    提问

    确定宝宝积食了,我们该怎么做?

    01、减少宝宝的进食量。

    小孩子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如果他实在是拒食哭闹,那么饿一两顿也没有问题,更好的方法是以清淡的白粥或面条代替大鱼大肉,帮助孩子肃清肠胃。

    02、加强孩子的活动量。

    活动多了肠胃蠕动才能活跃,食物也能更好地消化,排出体外。

    03、可以适当辅助一些消食类的中药或中成药治疗。

    这就需要到专业的中医医师处开具处方了。我们也可以在家中常备一些中成药,在孩子吃得过多或出现消化不良症状的时候使用,比如:小儿版健胃消食片、神曲消食口服液、启脾口服液、小儿麦枣咀嚼片、小儿消食颗粒等等。这些药物的口感孩子都很能接受,酸酸甜甜的,但也不能吃太多哦!还有一些具有消食镇惊作用的儿科用药不建议长期服用,如:王氏保赤丸、珠珀猴枣散、保婴丹、小儿葫芦散......此类药一般含有朱砂、雄黄等重镇安神之品,长期服用会导致汞、砷等重金属中毒,损害肝肾功能,所以我们要尽量避免长期服用说明书中有这些成分的中成药。 

    此外,还可以到专业医院进行小儿推拿,或在专业的指导下自己在家进行小儿推拿,常用手法有:清胃经、补脾经、清天河水、逆运内八卦、捏脊等等。

    提问

    不想宝宝积食,平时该如何预防?

    01、 让孩子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

    三餐定时定量,而不是饿了就吃,更不能暴饮暴食。挑食偏食、饥一顿饱一顿等不良饮食习惯都要及时改正,这也需要大人们自己以身作则,因为孩子们的饮食习惯都是模仿大人形成的。

    02、少让孩子食用生冷、油腻、刺激性的食物。

    这些食物对脾胃的刺激会让孩子本就娇弱的脾胃更加雪上加霜。多食用易消化、温热类的食物可以减轻脾胃的负担,更不容易产生积食。

    03、作息规律

    夜间的时候人体的消化功能会逐渐下降,养成规律的作息,夜间避免进食或喝奶,可以让脾胃有个休息的时间,有效改善积食。

    此外,多运动、多饮水也可以促进孩子新陈代谢,帮助机体更好的消化食物、转化能量。

    记住,只有孩子脾胃功能健康,才可以少生病,还能有效抵御病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