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回医科普】更年期心情不好与抑郁症是一回事吗?
  • 发布日期:2021-06-28
  • 来源:北京回龙观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更年期是女性从中年到老年的过渡时期,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开始萎缩,雌激素分泌锐减,会出现烦躁、易怒、潮热等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这是更年期妇女情绪波动的主要原因。处于这一阶段的女性,多临近或已经退休,退休后环境的改变容易产生孤独感、失落感、空虚感等,受到这些因素的困扰,必然会使她们逐渐产生抑郁情绪。另外,绝经后女性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减少,致性欲减退甚至无性要求,给夫妻间亲密无间的关系带来尴尬,增加妻子的心理负担,长期下去也是导致抑郁情绪的一个因素。

    但是心情不好并不一定到达抑郁症的诊断,只要及时的调理就能安然渡过,比如在医生的建议下适当补充雌激素、中药,改善一些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适当加以心理干预,同时要意识到更年期生理、心理变化是人生的自然过程,没有必要过分焦虑不安,保持该有的平常心态,接纳自己的每个阶段,泰然则安然,另外要保持乐观情绪,尽量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加强体育锻炼,多进行太极拳、慢跑、散步等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广交友,丰富个人生活,适当增加养鱼、养花、绘画、下棋、听音乐等业余爱好;保证每日必须的营养摄入,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