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如何为唇腭裂的宝宝选择合适的奶瓶?
  • 发布日期:2021-06-25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唇腭裂患儿或者腭裂患儿,因为口腔结构异常,术前口腔内难以形成负压,吮吸力量小、吮吸困难,可以选择一些专门设计的唇腭裂喂养的奶瓶及奶嘴,以帮助进行喂养:

    1. 奶瓶选择:

    (1)可挤压、塑料制的奶瓶:

    以帮助吸吮力较差的宝宝喝奶。可以选择瓶身设计较软的奶瓶,喂养时用手挤压,辅助将奶液送至患儿口腔内。

    (2)唇腭裂奶瓶多设计有单向阀门:

    防止患儿口腔牙床挤压时将奶嘴内充满的奶水返流回瓶内,从而增加进食的效率。

    2. 奶嘴选择:

    选择柔软的奶嘴,减少局部摩擦刺激。

    (1)选择相对大号的奶嘴:

    一般奶嘴为硅胶圆形孔,流量相对较小,进食效率较低。因此,唇腭裂患儿应选择相对大号的奶嘴。

    (2)选择“Y”或“十”形奶嘴:

    使吮吸更容易。

    (3)辅食喂养勺:

    部分奶瓶配备了类似辅食喂养勺,也可以帮助孩子进食奶液。

    此外,应注意控制奶液流量:无论什么样的奶瓶或奶嘴,在奶瓶与地面成45-60°时,挤压奶嘴部分,以模拟患儿牙床咬合进食,应使奶液既能连续流出,又不流量过大,从而避免呛奶。

    3. 代表产品:

    目前,美国唇腭裂协会推荐、国内可以买到的唇腭裂患儿奶瓶代表性种类包括:

    (1)防胀气腭裂奶瓶:

    为避免胀气,瓶内有特殊导流管,防止患儿吸进更多空气。同时,有单向阀门,防止奶液回流入瓶身,从而使患儿挤压奶嘴时更容易吸到奶液。对于腭裂程度不严重的患儿,该种奶瓶配备合适大小的奶嘴后,可以实现自主吮吸进食。

    (2)腭裂奶瓶:

    瓶身为软体,可以通过挤压瓶身帮助腭裂患儿进食更多的奶液。同时,也设计有单项限制阀门,且可以配备“Y”形奶嘴。

    (3)特殊喂养奶瓶:

    其奶嘴部分较长,进食前先应将奶液充满奶嘴部位,进而通过挤压奶嘴,帮助患儿吸食到更多奶液。

    另外,其奶嘴为“一”形,可以通过将奶嘴放置与患儿上下颌咬合的不同角度来调节进食的流量。奶嘴上有流量标识,且易于调整,可适用于有不同流量需求的患儿。

    目前,国内国外的其他种类奶瓶,若满足以上条件,也可以选择使用,以更好帮助唇腭裂患儿进食。

    孩子对不同奶嘴有一定适应性,可以考虑根据孩子的适应情况进行选择。各品牌奶瓶及奶嘴都有详细说明书,包括喂养时的进气孔方向等细节,可根据说明书进行安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