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朝阳科普】肺癌,别再背负它重重的壳
  • 发布日期:2021-06-24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面对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的肺癌,难道人们必须背负它重重的壳,坐以待毙吗?莫慌!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使我们远离肺癌。即使患了肺癌,如能及时诊疗,同样可以显著改善不良的预后。今天,小编根据2021版《中国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教大家如何摆脱肺癌的困扰。

    肺癌最喜欢悄悄接近哪些人?

    ImgUrl.jpg

    1.吸烟的人群

    ImgUrl (1).jpg

    吸烟会显著增加肺癌的发病风险。香烟燃烧后的烟雾中含苯并芘、尼古丁、亚硝胺均有强致癌作用。且吸烟者吸烟量越大,患肺癌的风险越高!

    “那我不吸烟,就没有风险了吧?”错!被动吸烟同样是肺癌的危险因素,别让家庭二手烟成为无形杀手。

    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hronic obstructivepulmonary disease ,简称COPD )好发于老年人,是一种具有不可逆气流受限、肺功能逐渐下降特征的肺部疾病。因此这类患者要小心肺癌的发生。

    3.特殊职业暴露

    石棉、氡、铍、铬、镉、镍、硅、煤烟和煤烟尘等的加热产物被人体吸入发生衰变时产生的放射性粒子可在人的呼吸道造成辐射损伤,从而使肺癌发生率升高。

    4.遗传及家族史

    遗传因素也在肺癌的发生和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一级亲属(指父母、子女及兄弟姐妹)肺癌家族史是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比如,父母亲患有肺癌,那么子女患肺癌风险增加,亲兄弟姐妹中有患肺癌者肺癌风险也会增加。

    以上这四类人群都是肺癌的高风险人群,一定要注意定期到医院进行防癌筛查噢!

    远离肺癌,你做对了吗?

    1.合理的体育锻炼

    ImgUrl (2).jpg

    合理的体育锻炼适当强度规律的运动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病风险,且高活动水平比低活动水平更好。在既往探讨运动与肺癌关系的21项队列研究和6项病例对照研究中,分析结果表明,运动可降低25.0%的肺癌发病风险。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是有一定科学道理哒!

    2.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

    ImgUrl (3).jpg

    饮食在肺癌的发生发展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篇汇总了31年共27项队列研究进行Meta分析的文献中,结果显示,食用水果和蔬菜可能是肺癌的保护因素。摄入果蔬最高的人群相较摄入低的人群,肺癌风险降低了14.0%。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对肺癌有降低发病风险的作用,因新鲜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A、E和酚类,有益于人体提高免疫力,对抗癌很有帮助哟!“吃草”一起约起来呀!

    哪些人该做肺癌筛查呢?

    1. 看年龄:在 50~74 岁的人群中,需开展肺癌筛查。

    2. 看风险:我们开篇提到的肺癌高风险人群,也应行肺癌筛查。

    肺癌筛查哪个项目最靠谱?

    目前国际及我国指南或共识中,一致建议采用低剂量螺旋CT (LDCT)进行肺癌筛查。这里要提醒患者朋友们,胸部 X 线检查不能取替CT进行肺癌筛查哦!

    对于胸部CT发现肺结节的患者,也不必惊慌,可见参考我们的科普文章一份肺结节“质检报告”帮您排忧解难。最后,相信你可以做到:健康生活,绿色饮食,戒烟防护,控制感染,定期筛查。放下肺癌重重的壳,让我们从今天一起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