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儿童膝关节常见问题,你家孩子有吗?
  • 发布日期:2021-06-22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膝关节活动时“咔嗒”响是怎么回事?

    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孩子在活动时会出现膝关节“咔嗒咔嗒”的响声,临床上我们称之为“膝关节弹响”。小至几个月大小的婴幼儿,大到十几岁的学龄儿童都会出现,有时是一侧,有时是双侧;有的伴有疼痛,有的没有任何症状。这种弹响一般是骨与软骨、骨与韧带之间的摩擦产生,如没有其他伴随症状、功能受限,则无需特殊治疗。这种膝关节弹响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但不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影响。

    也有一部分患儿膝关节弹响,是因为存在先天性半月板畸形—盘状半月板,根据患儿的症状体征,行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可以明确诊断,必要时考虑关节镜手术治疗。

    青春期孩子常出现的膝关节疼是怎么回事?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也有其特有的膝关节疼。这种疼痛不是在膝关节内,而是在膝关节下方,胫骨近端正前方的胫骨结节处,这就是“胫骨结节骨软骨炎”。患儿常有长期的运动史,比如:经常踢球,经常参加田径项目的训练。运动后明显加重,休息一段时间后就可以缓解。单侧或双侧膝关节,都可以出现疼痛。其原因是髌腱在胫骨结节连接部的积累性损伤所致。通过休息、戴护膝、理疗、外用扶他林等止痛药,一般均可自愈。

    膝关节反复肿痛是怎么回事?

    有的患儿会出现膝关节的反复肿痛,如果伴有发热或其他关节疼痛,应该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如果仅局限在一个膝关节反复肿痛,那就要警惕是不是患有一种比较少见的疾病“色素绒毛结节性滑膜炎”。这是一种膝关节滑膜的病变,儿童较成人少见,好发于膝关节,在手、足、踝、髋、腕和肩关节也可能发生。

    此病比较少见,病因不清。主要表现为反复的膝关节肿痛,运动受限,外伤后症状较重。通过B超、核磁共振等技术均可显示关节积液、肿胀,滑膜不规则增厚。关节镜探查可见:关节液呈深棕色或浆液血性液体,滑膜普遍增厚,呈棕红色,表面有扁平或带蒂的结节,严重者可见关节软骨的破坏。治疗可以行彻底的滑膜清扫切除术,对复发和广泛受累的患者可做放疗,但放疗对骨骺影响较大,故对儿童行放射治疗时尤其要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