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关爱卵巢健康 乐享美丽人生
  • 发布日期:2021-06-22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和广大女性朋友的保健意识的提高,很多女性在寻求延长青春的灵丹妙药,在保养上花费了大量的金钱,但往往忽视了自身内在的青春原动力器官——卵巢,甚至在社会上不良的诱导下采取了不科学的所谓的保健方法,无形之中伤害了她。近些年来,卵巢功能过早衰退的女性越来越多,发病年龄出现低龄化趋势,因此,在“女神节”来临之际我们与广大女性朋友谈一谈卵巢保养、卵巢功能减退的话题,以及如何采取正确的方式呵护卵巢,关爱自己,乐享美丽人生。

    我们女性之所以成为女性,是因为身体解剖结构上有与男性睾丸不同的卵巢。卵巢属于女性内生殖器官,藏在女性骨盆内,和输卵管一起称为子宫附件。叫附件可不是可有可无的,卵巢可是女性的“生命之源”和“青春动力”,是因为可以产生卵细胞和分泌激素,女人是花,激素是水,可见对女性可是非常重要的。卵巢是卵细胞成熟和排出的场所,产生的卵子携带母亲的遗传物质和来自父亲的精子结合形成受精卵,在宫腔内发育成胎儿,进而诞生新生命。卵巢的功能发育、成熟和衰退的过程,代表了女性的一生从新生儿到衰老的渐进的生理过程,比如青春期开始月经来潮、性成熟期卵巢功能成熟排卵并分泌激素、围绝经期卵巢功能衰退到衰竭不再排卵、老年期出现衰老的表现。

    国际绝经学组定义40-65岁叫中年女性,在这个阶段,随着卵巢功能衰退和衰竭,出现比较明显的绝经症状,比如潮热出汗,情绪问题、精神神经问题、睡眠问题等,65岁之后老年期出现激素缺乏的远期症状,如泌尿生殖道萎缩、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骨质疏松等。正常绝经年龄平均49岁,发达国家是在50到51岁。其实女性在胎儿期,孕5个月时卵细胞的数目就是固定了,大概几百万,随着出生、青春期初潮开始,每次月经期排卵,卵细胞闭锁凋亡掉大部分,女性一生中只有大概4,5百个发育成熟。有些女性本身根本没有那么多卵细胞,或者有一些外界的因素导致了卵巢功能的衰退,不到40就绝经了,称为卵巢早衰,严重影响女性身心健康。

    卵巢功能减退是有一些信号的,首先是女性的闺蜜——月经出现异常,比如月经迟到,月经周期改变,月经量变少,阴道不规则出血等,出现这种情况不要避讳就医,及时就诊妇科除外器质性疾病,早诊早治,千万不要想着忍一忍就过去了。卵巢功能减退、激素水平低落,涉及到全身多个器官系统,因此需要多学科综合管理,内科、外科、护理,药学、营养科等,只有走进医院才能获得全方位的保健服务。对那些卵巢早衰的女性,由于绝经年龄更早,所受的更年期激素缺乏危害更大、时间更长,因此不要谈激素就变色,盲目拒绝,在医生的指导下,除外激素替代应用的禁忌症,评估卵巢功能,选择适合个体化的诊疗方案,获益会远远大于风险,可以避免激素缺乏引起的近期和远期更年期疾病发生。而且一旦激素替代治疗开始,也要遵医嘱定期复诊,全面的监测各项指标,保证安全。如果出现卵巢功能减退,在正规的医院可以全面的检查,通过超声检查观察窦卵泡数、检测激素水平,如抗苗勒管激素等了解评估卵巢功能,遵医嘱治疗,千万不要走入另外一个极端,自行服用雌激素治疗,因为过量或者不正确的方案不但不能改善症状治疗疾病,反而会带来次生伤害。

    现在一些美容院打着“卵巢保养”的招牌,采用一些手段光电治疗、精油按摩改善卵巢功能等等,但效果并不理想,有的女性不但花了冤枉钱,还发生月经紊乱、阴道出血等,损害了卵巢功能,有的甚至发生子宫内膜癌。其实最有效的保健方法就是按时吃饭,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减轻压力,放松心情,规律的作息时间,不吸烟,不酗酒,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科学控制体重,避免不健康的饥饿节食,进行科学健身。

    让我们关爱卵巢,做智慧女生,点亮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