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聊聊HPV疫苗
  • 发布日期:2021-06-22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过去20年中,癌症患者总数几乎翻了一番,从2000年的约1000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1929万人,这和寿命的延长、检测手段的进步有密切的关系。在2006年,世卫组织(WHO)就将癌症定位为可控慢性疾病。也就说癌症是一个漫长的疾病过程。癌症防重于治。而宫颈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宫颈癌晚期患者非常痛苦,在我住院医期间管理过数个宫颈癌患者,她们和病魔斗争的痛苦过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期在日常工作中常有人来咨询关于HPV疫苗的问题,我就一些问题和大家聊聊。

    1、感染HPV都是因为不洁性生活所致

    这句话不完全正确。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主要是通过性生活,有不洁性生活者感染的机会更高。HPV也可以通过间接的方式感染,如接触感染者的衣物等。

    2、HPV 疫苗为什么可以预防宫颈癌?

    近年来研究发现,99.7%的宫颈癌与HPV感染有关。正因如此,HPV疫苗作为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可以有效预防癌症的疫苗给广大妇女带来了福音。

    3、HPV疫苗是否安全?

    简单地说,HPV疫苗作用原理其实和乙肝病毒疫苗类似,就像乙肝疫苗不会增加肝癌风险一样,HPV疫苗也不会增加宫颈癌风险,都是安全的。

    4、有性生活的人,就不用打HPV疫苗了?

    HPV是一个大家族,包含200多个亚型,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性生活确实会增加感染风险。但性生活不会让人感染到疫苗所覆盖的所有HPV亚型,对没有感染的HPV亚型,接种疫苗仍然有预防作用。总体来说,有性生活后打疫苗仍会有用,只是效果和收益会减弱。

    5、是不是9价HPV疫苗比2价、4价HPV疫苗好?

    接种年龄最广的2价HPV疫苗涵盖了主要的高危亚型16、18 型,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和将近90%的肛门癌。对于已有性生活的女性,很可能已经感染9价HPV疫苗涵盖的亚型中某几类,接种收益并不会更大。也就是说9价疫苗的预防范围最广,但并不代表性价比最高。

    6、HPV阳性的妇女还需要打HPV疫苗吗?

    即使检测出来HPV阳性,也只是说明感染了某种亚型,而不一定是感染所有亚型。HPV疫苗对没有感染的HPV亚型仍然有预防作用。不论检测结果如何,都不影响能否接种。换句话说,没有必要专门为了要不要打HPV疫苗而去做检测是否有HPV感染。

    7、打了HPV疫苗就不用做宫颈癌筛查了?

    HPV疫苗虽然可以预防绝大多数宫颈癌的发生,但对于已经感染的HPV亚型是有局限性的;目前有十几种HPV亚型与宫颈癌密切相关,但目前HPV疫苗最高的效价为9价,尚不能完全覆盖目前所有的高危型HPV感染;对于已经发生病变的组织,如癌前病变、甚至已经癌变的组织无法检测,因此即使打了9价的宫颈癌疫苗,也需要定期行宫颈癌的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