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娃太瘦小长得慢?几大绝招,专家教你科学育儿
  • 发布日期:2021-06-22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宝宝成长的每个细节都牵动着宝爸宝妈的心,特别是宝宝的高矮胖瘦变化,让父母分外关注。让孩子能吃上饭,愿意吃饭,吃有营养的饭,就成了每个家长的必备功课。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精心准备的食物并不受孩子的欢迎,又或者孩子明明乖乖吃饭了,但就是长得比别人家的孩子瘦小。

    如何让孩子吃好饭,长得壮呢?

    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些办法,教大家科学育儿,健康吃饭。

    如何判断宝宝是不是长得不好?

    我们经常说“先问是不是,再问怎么做”。很多家长日常生活中习惯通过对比来寻找自家宝贝的问题。“我家孩子比他同桌要瘦3,4斤”,“邻居家的小朋友比我家孩子高了5公分”,我们经常在门诊上听到家长这样的问题。那么究竟是我们孩子长得不够好,还是别人家的孩子长得胖了呢?这就需要聪明的家长们仔细辨别一下了。通常,我们会应用儿童生长曲线来简便判断孩子的生长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下图列出了WHO对于0-5岁儿童BMI的判断标准[BMI=体重(公斤)/身高的平方(米)]。当宝贝处在超重/肥胖或者体重低下区域时,就要引起我们的高度注意了。

    保证饮食均衡是关键

    吃的多不如吃得好,饮食营养均衡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之一。很多家长在为孩子做饭的时候,往往是手边有什么做什么,或者是根据地方饮食习惯和孩子的喜好来准备,这就有可能导致吃进去的食物量大,但质不优。比如说有的孩子就喜欢吃主食,一顿饭甚至可以吃两碗米饭,尽管看似吃得多,但其中的蛋白质、脂类、维生素等摄入是明显不够的。所以,根据孩子的生长需要和营养学会的推荐,我们建议儿童膳食中,应当种类丰富,包括主食、青菜、水果、各种肉制品、蛋类、奶类等等,以保证孩子生长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都能充分摄取,让我们的孩子变得“strong”而不是“虚胖”。

    零食陷阱需警惕

    日常生活中,朋友之间的互相分享,老人对孩子疼爱的表达,家长对小朋友的奖励等等情景下,小朋友都可能会不知不觉摄入一定的零食,这些零食看似体积小,但小小的体积内包含巨大的热量。如图中展示的零食所示,一份该零食超过了200千卡,比一碗米饭的热量还高,而且其中以糖分和脂肪为主,经常吃这些小零食,小朋友自然而然就没有胃口好好吃饭了。

    营造氛围吸引宝贝进餐

    小宝贝们年龄还小,很难理解充足的营养对他们长身体的重要性。这时,就需要我们通过多种手段来吸引小朋友的兴趣,让他们爱上吃饭。精致的食物摆盘、可爱的餐椅、鲜艳的餐具都可以提高孩子们对进食的期待度。此外,全家人一起在餐桌上进食,既是一种仪式感,又可以加强亲人之间的沟通,更可以给孩子营造一个热闹舒适的进餐环境,让“饭渣娃”也能爱上吃饭。

    “中国式喂饭”要不得

    有些父母或者老人看到孩子吃饭太慢或者吃到一半跑出去玩就会端起碗直接追着给孩子喂饭,又或者家长觉得孩子饿了,就喂给他吃。这种情况下,被喂饭的孩子往往很少会主动感觉到饥饿,导致孩子饥饿饱胀感觉失衡,也会使孩子失去进食的乐趣,长此以往,小朋友自然就不会主动想吃饭了。

    关注疾病对营养的影响

    小朋友们年龄小,免疫功能尚不完善,容易生病,而在生病时,一方面疾病本身会对机体营养造成消耗,另一方面,反复生病的孩子胃肠消化功能往往不足,造成营养吸收不良。因此,我们要关注小朋友们每次生病的情况,避免小病变大病,急病变慢病,特别是有反复呼吸道/消化道感染的宝贝,一定要及时就医,寻找病因,积极治疗,从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什么情况下需要带宝贝就医呢?

    如果小朋友长期营养欠佳,达到上面图片中超重/肥胖或低下水平时,就应考虑到医院就诊寻找营养不佳的原因了。此外,有些小朋友的生长曲线波动非常大,比如几个月前还在超重区域内,在没有特意控制体重的情况下,短期内就降至了正常区域,尽管貌似当前营养正常,但是身体水平的剧烈波动也要警惕有没有疾病存在,需要及时就医。

    以上就是我们和大家分享的关于如何让孩子健康饮食的几点小知识。为了能够更好地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儿科保健门诊为孩子们提供体检、养育咨询、疾病早期筛查、康复训练等诊疗工作,每周二全天及周四上午均有经验丰富的保健医师出诊。在此基础上,我院特邀请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知名专家王晓燕医生到儿科出诊,帮助各位家长寻找宝贝健康成长的密码,解答关于营养发育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