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围绝经期女性总觉得“不舒服”?激素药物其实是个好帮手
  • 发布日期:2021-06-18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女性绝经是指卵巢功能衰竭。所以伴随卵巢功能的衰退女性会出现多种绝经相关症状、组织萎缩退化和代谢功能紊乱导致一系列身心健康问题。随着生活质量水平的逐步提高,如何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度过这一段女性特殊时期,提高和改善生命质量是关键问题,下面主要介绍我院常用的激素替代治疗的方案(以下药物治疗方案是适合使用激素类药物的患者,无使用禁忌症)。

    绝经期或围绝经期妇女会出现哪些不舒服的症状,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①绝经相关症状:月经紊乱、潮热出汗、抑郁、焦虑等。②泌尿生殖道萎缩相关症状:阴道干涩、疼痛、捧尿困难、性交痛、反复发作的阴道炎、反复泌尿系感染、夜尿多、尿频和尿急。③有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含低骨量)及绝经后骨质疏松症。

    使用激素替代治疗首先是可以改善上述妇女更年期“不舒服”的症状;其次,长期来说,此种治疗方法可维护妇女心血管健康,特别是对于绝经年龄早的妇女;再次,对于治疗患者骨质疏松症状也有帮助;此外,医学证据表明绝经早期开始应用雌激素可降低妇女认知功能下降或痴呆的风险。

    那么可以使用哪些药物进行治疗,为什么有的人吃一种药,有的人吃两种药?这是需要医生根据患者处在的绝经阶段、绝经相关症状以及患者是否希望月经继续来潮进行综合评估。

    口服药物:

    1.单独使用孕激素:调节月经周期,适用于围绝经早期。代表药物:地屈孕酮片、黄体酮胶囊。

    2. 雌孕激素序贯治疗:调节月经周期,恢复规律月经,改善症状。代表药物:戊酸雌二醇片+地屈孕酮片、雌二醇片/雌二醇地屈孕酮片(复合包装)。

    3. 雌孕激素连续联合治疗:已绝经,不恢复月经,改善症状。代表药物:雌二醇屈螺酮片。

    4. 其他:改善症状。代表药物:替勃龙、坤泰胶囊。

    非口服药物:

    1. 经皮给药:改善症状。代表药物:雌二醇凝胶。

    2. 经阴道给药:改善局部症状。代表药物:普罗雌烯阴道胶丸、结合雌激素乳膏。

    治疗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患者需要在开始服药的1、3月两次随诊,之后半年随诊一次,在用药1年以后每年至少随诊1次进行全面身体检查,重新评估用药的风险与获益,如果没有出现禁忌症或其他不适宜继续用药的情况,鼓励患者坚持长期治疗。

    很多患者关心使用激素类药物对于乳腺及子宫内膜的影响。目前现有的结论为雌激素和(或)孕激素补充治疗5年内,不会增加患者终生乳腺癌的发生风险;现有的证据表明,激素替代治疗大于5年者,乳腺癌的发生风险是不确定的。即使增加危险,相比于肥胖及饮酒因素等其他因素导致乳腺癌的发生,激素补充增加的风险也是较小的。

    一些患者使用激素类药物后会出现阴道出血症状,如点滴出血可继续用药观察;若出血量接近月经量,可先停用药物,进行子宫内膜检查;若患者少量频发出血持续4-6个月以上时,需换用其他方案,请及时就诊。除此之外,在用药初期患者可能还会出现消化道症状、乳房胀痛等不良反应。随着用药时间延长,症状会自行缓解。

    综上所述,合理使用激素类药物可以有效缓解绝经相关症状,改善生活质量。在出现绝经期相关症状时应尽早看医生,谨遵医嘱,通过正规的检查判断是否可以开始使用激素类治疗,争取最大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