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怀柔中医科普】 才见桑葚落 又见杏子红
  • 发布日期:2021-06-16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五月,盛夏的暖风催熟了青涩的桑葚,仿佛一夜间,每粒桑葚都开始浓妆艳抹精心装扮起来,这是换好喜服,准备出阁了吗?

    采食桑葚,不仅是品尝山里野果之美味,更是儿时的一种情怀。那被桑葚果汁儿的甜蜜晕染成紫色的唇齿,那一次次采摘被桑葚爆浆染黑的小手儿,成了童年五月采食桑葚玩伴们的标志,更是我们珍藏在脑海里永远不能忘怀的童年野趣。

    每逢这个季节,阿婆总要准备很多的瓶瓶罐罐,将采来的桑葚清洗、晾干,然后逐一放到瓶子里,再倒入自家酿制的米酒,等到将瓶口密封好后便存放到地窖里。当冬天雪花飘起的时候,婆婆就会将它们陆续请出来,拿到饭桌上,总不忘对成年人说上一句:“都喝点儿,这酒补肾。”

    桑葚有滋阴补血、生津润燥的作用。它可以治疗肝肾阴虚引起的头晕耳鸣、目暗昏花、失眠、须发早白、遗精等症。还可以治疗津伤口渴、肠燥便秘。《滇南本草》中有记载桑葚可“益肾脏而固精,久服黑发明目。”现代研究表明桑葚中富含维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其中所含的白藜芦醇还能够抑制癌细胞生长,阻止血栓形成。

    桑葚作为药食同源的一味美食良药,若加上黑芝麻以及少许枸杞、大枣熬制成桑葚膏,长期服用,不失为强身健体、美容养颜的一剂养生佳品。

    桑葚盛装出阁了,挂满枝头的杏子忙着看热闹,不知不觉间已是满面绯红,下一个新娘会是自己吗?

    红黄相间挂满枝头的杏子最是喜人,杏子要熟透了才会果肉多汁、酸甜可口,但多食会上火,贪吃小心要流鼻血的哟!

    杏肉是美味,果核里的杏仁更是个宝。杏仁分为甜杏仁和苦杏仁两种。甜杏仁我们可以泡去外种皮后,加上佐料凉拌食用。

    苦杏仁则是具有止咳平喘疗效的一味常用中药。我们用燀法除去杏仁的外种皮后,将其清炒至出香气、杏仁表面略带焦斑时就可以放凉入药了。炒杏仁尝之微苦,有小毒,不可随意食用,医生根据患者病情掌握入药剂量,用于祛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在山里,阿婆经常用杏仁油抹头发,那一头乌黑亮泽的秀发想必该是杏仁油的功劳呢!

    在这炎热的季节里,有桑葚和杏子相继装扮盛夏,真是既饱了眼福又享了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