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培养孩子不挑食,多吃蔬菜促健康
  • 发布日期:2021-06-16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目前我们经常见到有很多孩子吃饭挑食,不爱吃蔬菜,觉得蔬菜的味道清淡,嚼着费劲,没有肉类美味,从而导致许多营养相关疾病的发生。其实蔬菜和人体的健康尤其是孩子的生长发育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蔬菜是人体多种维生素的主要来源。西红柿、辣椒、青菜等含有的维生素C,可以预防坏血病,能促进食物中血红素铁的吸收。胡萝卜、南瓜等含有的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对维持正常的视力和皮肤粘膜的健康有重要意义。蔬菜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尼克酸、维生素P等。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钾、钠、钙、镁、铁、铜等无机盐,可以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其中铁和铜能促进血色素的合成,刺激红细胞发育,防止孩子食欲不振、贫血,促进生长发育。钙是儿童骨骼和牙齿发育的主要物质。一些不习惯喝牛奶的孩子,他们身体所需的钙也可以通过蔬菜补充一些。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刺激胃液分泌和肠道蠕动,增加食物与消化液的接触面积,有助于人体消化吸收食物,促进代谢废物排出,并防止儿童便秘。多吃蔬菜有利于口腔及牙齿的健康,纤维素具有洁齿作用,可以降低龋齿的发生,而且蔬菜中含有的粗纤维能锻炼孩子的咀嚼功能。蔬菜含有各种芳香油和有机酸,使蔬菜增加了许多特殊的风味,从而增强孩子的食欲。多吃蔬菜能增强孩子自身免疫力,降低孩子患各种疾病的风险,还可以提高蛋白质的吸收率。

    吃蔬菜有这么多的好处,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多吃蔬菜?

    首先要以预防为主,从孩子刚学会吃东西时起,就要给孩子吃蔬菜。平时尽量少给孩子吃零食,并且多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让他在吃饭前有“饥饿感”。

    其次做菜时要讲究烹调技术和方法,要适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应把菜切得碎些、炖得烂一点儿,并且要注意变换花样和色彩搭配,以求引起孩子的食欲。孩子进餐时,可以先上蔬菜,稍后再上肉、蛋和其他主食。还可以把蔬菜和肉蛋掺在一起做成馅儿,包成饺子、包子、丸子等,这样会受到孩子的欢迎。

    而且有些父母本人就不爱吃蔬菜,但是为了纠正孩子的偏食行为,父母必须以身作则,带头吃或与孩子比着吃。

    对于较大的、初懂人事的孩子,父母应该耐心地向他们讲道理,告诉孩子蔬菜也是人体必需的食物,含有多种重要的营养素,吃它们有很多好处,孩子想快点长大、长得结实和头脑变得聪明,都离不开它们。鼓励儿童体验和认识各种蔬菜的天然味道和质地,增进对蔬菜的喜爱。同时应鼓励孩子参与家庭蔬菜选择和制作过程,以吸引孩子的兴趣,享受烹饪食物过程中的乐趣和成就。

    在儿童的健康成长中,蔬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家长一定要为孩子制定合适的饮食计划,保证各种新鲜蔬菜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