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宝宝夏季护肤,从防晒开始
  • 发布日期:2021-06-16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夏季来临,宝宝们外出活动明显增加,如何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又能避免晒伤,呵护宝宝们娇嫩的肌肤呢?下面我们就来聊聊防晒。

    什么人需要防晒?

    答案是任何人,只要我们需要长时间暴露在日光下,即需要防晒。

    防晒,防的到底是什么?

    太阳光中对人体皮肤的伤害主要来自于波长范围在320-400nm的紫外线A段(ultraviolet A,UVA)和波长范围在290-320nm的紫外线B段(ultraviolet B,UVB)。

    UVA在到达地球表面的UV辐射中占大约95%。UVA可促进光老化,对色素沉着起重要作用,并可能参与皮肤致癌作用,可见防晒不仅是为了美,还是减少光老化,预防皮肤癌的有效措施。

    UVB在到达地球表面的UV辐射中仅占5%,包含生物活性最强的波长。会引起日晒伤、炎症、色素沉着过度及光致癌作用。

    如何防晒?

    6个月以下的孩子主要通过物理隔离防晒,比如穿防晒服,戴遮阳帽等。6个月以上的孩子同时可结合涂抹防晒霜。

    如何使用和选择防晒霜?

    因为婴儿和儿童的皮肤屏障不成熟,所选用的防晒霜应该对皮肤和眼睛无刺激且致敏可能性低,优选无机型滤光剂(即,二氧化钛、氧化锌)的油基乳剂型。

    另外防晒霜的防晒效果用两个参数表示:

    SPF指数是防晒时间,主要针对UVB;

    PA指数是防晒强度,主要针对UVA。

    SPF防晒指数就是皮肤抵挡紫外线的时间倍数。对于黄种人来说,它是这样被计算出来的:一般黄种人的皮肤平均能抵挡阳光15分钟而不被灼伤,那么使用SPF15的防紫外线用品,便可提供约225分钟的防晒时间,即15*15=225分钟。自己可以推算一下,根据需求选择。

    PA是用来防UVA的,通常情况下,PA的强度用“+”来表示,多一个“+”表示有效防护时间延长。具体为:PA+的产品有效防护时间大约为4小时。PA++的产品有效防护时间大约为8小时。PA+++的产品具有超强防护作用。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在出门前30分钟提前涂抹防晒产品效果最好,涂抹的量不能太少,以约1分币大小涂抹覆盖全面部为宜。家长可根据孩子面部大小适当减量,一般用洗面奶或婴儿沐浴液即可洗净。另外因为日光是皮肤中合成25-羟维生素D所必需的,所以在防晒的同时别忘了规范补充维生素D3,以防影响钙的吸收。

    防晒需要从娃娃抓起,夏天来了,家长们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