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能有效缓解“肥胖和糖尿病”的减重与代谢手术,你了解吗?
  • 发布日期:2021-06-15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悄然改变,超重和肥胖人群正在逐年增加,肥胖已经成为一种威胁着人类健康的全球性疾病。如今,全世界约有1/3的人超重或肥胖,中国人的肥胖和超重人群已经跃居全球第一位。

    国内外研究证实,肥胖是许多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慢性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不育、关节炎、抑郁症等等,还与多种癌症如乳腺癌,结肠癌等相关,肥胖也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生理上和心理上都受到巨大影响。

    肥胖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需要科学指导的过程,改变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药物治疗都是治疗的一部分,但许多肥胖患者难以坚持长久,减重失败、复胖也不少见,因此越来越多的重度肥胖症患者选择减重代谢手术。

    减重代谢手术是目前治疗肥胖症患者唯一长期有效的治疗措施,特别是对于合并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不仅体重得到了控制,而且糖尿病也会缓解甚至治愈。减重与代谢手术并不复杂,目前绝大多数都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只需要在腹部穿刺几个小孔就能完成手术,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也相对较少,术后1年平均能减去多余体重的70%左右。但由于肥胖患者本身伴有多种合并症,整个治疗过程需要普外科、内分泌科、营养科、麻醉科、呼吸科、消化科、康复科等多学科共同努力综合治疗。

    一张图了解减重代谢手术带来的好处

    哪些人适合减重代谢手术?

    ① 年龄16~65岁,糖尿病病程小于15年,理解并接受手术的意义,无严重精神心理障碍。

    ② 计算您的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比如您身高1.70米,体重85千克,您的 BMI=85/(1.70)2=29.4;在中国,BMI达到25即为超重,超过27.5为肥胖,超过37.5为重度肥胖。BMI≥32.5,无论是否合并糖尿病,均推荐手术;27.5≤BMI<32.5,糖尿病血糖难以控制,综合评估后至少包含2个合并症,可考虑手术;25≤BMI<27.5,慎重开展手术。

    合并症包括:2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多囊卵巢综合症、变形性关节炎、心血管疾病、脂肪肝、脂代谢紊乱、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

    ③ 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中心性肥胖,可酌情提高手术等级。

    ④ 经医生术前评估无明确手术禁忌症。

    减重代谢手术如何选择?

    对于过度肥胖并合并有其他疾病的患者,可先选择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对于长期患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的肥胖患者,腹腔镜胃旁路手术可达到良好的控制。除了这两种最常见的术式,还有许多手术方式可供选择,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决定。术前术后需要多个学科的医生共同制定合理的治疗方案和复查流程,才能保持长期稳定的健康状况。减重代谢手术术后仍有少数人还会因为饮食不当等因素引起再次发胖,因此术后需要和外科医生保持密切长期联系,有问题及时沟通从而达到良好的术后恢复状态。

    减重代谢手术并不可怕,在专业医生团队的指导下,患者积极配合,医患双方加强沟通,共同努力,可以帮助您维持长久的健康。北京积水潭医院普外科自2019年就开设了“肥胖与糖尿病外科专病“门诊,为大批胖友和糖尿病患者提供了咨询与帮助,目前已加入大华北减重代谢手术联盟,并与国内外多家减重团队深度合作,帮您减重降糖,还您美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