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血肌酐降低,一定是好事吗?听听肾科专家怎么说
  • 发布日期:2021-06-15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血肌酐(Scr)是临床最常用的评估肾功能的方法,当血肌酐升高时,往往说明了肾脏功能出现了损伤,而当该值降低后又意味着肾脏功能得到了恢复。但是,血肌酐很低,就一定是好事吗?让我们带着问号继续读下去。

    血肌酐是如何反映肾功能的?那血肌酐是什么?又是如何来反映肾功能的呢?

    血液中的肌酐通常有两种来源:人体肌肉组织中肌酸的代谢终产物,称为内生肌酐;摄入的肉类食物经肠道吸收来的肌酐,称为外源性肌酐。肌酐是小分子物质,可通过肾小球滤过,在肾小管内很少吸收,每日体内产生的肌酐,几乎全部随尿排出,一般不受尿量影响。

    在个体肌肉质量恒定、饮食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血肌酐的值主要取决于肾小球滤过率,通过性别、年龄、种族、血肌酐可估算出肾小球滤过率(eGFR)。当肾功能下降,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肌酐排泄量减少,多余肌酐堆积在血液中,就会呈现血肌酐水平的升高。

    可能导致血肌酐降低的原因

    血肌酐下降,就理解为肾功能好转,甚至有人简单的记忆或信奉“肌酐越低越好”,那可就犯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错误,且听我们仔细解读,以下因素也可能引起血肌酐的降低:

    从来源来看:极度瘦弱、严重营养不良、长期素食者、肢体缺如、肌肉含量下降者,会出现血肌酐的下降;

    从排泄来看:有的药物中的中药成分,可以增加肠道排出肌酐,提高排泄量,出现血肌酐下降;

    从检验方法来看:药物—羟苯磺酸钙,会影响酶法测定血肌酐,有些不良人员用此方法特意“钻空子”,造成血肌酐假性降低,让肾功能不全患者“空欢喜”;

    妊娠期,心输出量增加、肾血管阻力下降导致肾血流增加,孕妇的平均血肌酐41umol/L,低于未孕的正常人,血肌酐低是正常现象。

    而有的血肌酐降低甚至是病理性的、有害的,它所反映的是肾脏在原有功能基础上超负荷工作所造成的“好转”假象,是需要及时调整与减压的,如:

    当患者在近期饮食中摄入过多的盐,会升高血钠,导致肾小球内高压、高滤过,排出的尿肌酐增加,血肌酐降低

    糖尿病肾病早期,由于肾小球内高压和肾小球肥大,肾小球持续高滤过,也会导致血肌酐的降低,此时不要开心,一定多查几次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ACR,这时是糖尿病肾病干预的最黄金阶段,需要及时调整、给肾脏减压,一再错过可就只能买“后悔药”了。

    由此可知,当出现了血肌酐的下降,具体原因还需具体分析,是好是坏还需谨慎思考。

    正确看待血肌酐

    血肌酐降低就一定是好事吗?相信看到这里,读者们心里应该也有答案了。对于肾脏疾病的治疗,我们不应该一味地追求表面数值的“好看”,而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对于急性肾损伤的患者,肾功损害可逆,可降低血肌酐恢复肾功能;而对于慢性肾损伤的患者,肾功损害往往是不可逆的,此时更重要的是维持现有的肾功能稳定,延缓恶化,而不是一味地降低血肌酐数值。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放平心态,听从医生建议,而不要一味追求血肌酐的降低!

    评价肾功能,血肌酐不是“金标准”,血尿素、尿酸、胱抑素C、电解质、酸碱平衡、钙磷PTH、血常规、肾超声、血压等,多方面综合考量,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