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糖尿病人怎么选择合适的水果
  • 发布日期:2021-06-15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夏天到了,各种美味的水果纷纷上市,红的樱桃、碧绿的绿宝瓜、紫色的杨梅、黄色的芒果、香甜的榴莲、沙瓤的西瓜、哈密瓜,不能再说下去了,流口水了。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对糖友身体非常有益。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加,所以,糖友在血糖水平控制较好时,可以选择适宜的水果,选择哪些水果对血糖影响不大呢?

    1、选择可以作为水果的蔬菜

    如西红柿、黄瓜、菜瓜等,每百克糖含量在5克以下,又富含维生素,可以代替水果,适合糖友食用。

    西芹、实心芹菜都可以当成水果食用,含水量丰富,复合型口感,又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

    能生吃的蔬菜,尽量不做熟了了吃,以免破坏了维生素等营养成分。都可以当成水果食用,像生菜、油麦菜等。

    2、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

    (1)每百克含糖量在5克以下的水果有柚子类、西瓜(含糖4%)类。此类水果,糖友可以适量选用。吃西瓜主要是要限制量。含糖量再低,如果吃的量多,摄入的糖分也随之增加。

    (2)每百克含糖量在10克以下的有青梅、甜瓜、椰子乳、橙、柠檬、苹果、梨、李、杏、桃、枇杷、草莓、椰子、橄榄等。此类水果,糖友可以少量选用。

    (3)每百克含糖量在11-20克的水果有香蕉、石榴、橘、菠萝、樱桃、荔枝、葡萄、芒果等,此类水果,谨慎选用;

    (4)每百克含糖量超过20克的有枣、红果,特别是干枣、蜜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桂圆等果脯类,含糖量较高,糖友尽量别吃。

    糖友因为控制食量、品种,糖、油、盐以及其他调味剂;口感丰富的饮料更是不敢动,胃里、口里都处于清淡无味的状态,时而会突然想吃点“犯忌”的食品。一面要治病,一面还要有质量地生活。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少吃一点点比如,把杏干含在嘴里,或者用一个杏干泡杯茶。不能活得太凄苦。

    3、吃水果时尽量放在两餐之间或睡前进食,不要在进餐后马上吃。可以少吃多餐。

    4、爱吃水果的人,面对鲜美可口的各色水果,胃里、心里都不太好受,因此建议糖友少逛水果超市,家里少买含糖量高的水果。远离甜蜜的诱惑。防止血糖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