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七招教您如何预防支气管哮喘
  • 发布日期:2021-06-10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支气管哮喘主要原因为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

    遗传因素:绝大多数哮喘病人的亲属当中,都可以追溯到有哮喘(反复咳嗽、喘息)或其他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病史。

    环境因素:大多数哮喘患者属于过敏体质,本身可能伴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某些食物、药物过敏等。

    肥胖:体重超重、惯于久坐、活动少、长时间逗留室内,增加患病风险。还有精神过度紧张、情绪激动、运动、气候突然变化、阿司匹林等药物,女性月经期及妊娠均可能引起哮喘发作。

    支气管哮喘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注意饮食禁忌,减少哮喘发作,同时应尽早到正规医院规范治疗,避免病情加重。支气管哮喘的预防措施如下:

    1.戒烟限酒:香烟中的化学品及烟雾会刺激呼吸道,所以患者应戒烟。另外,要尽量避免被动吸烟,少喝酒。

    2.避免接触致敏原:吸入烟、尘和汽油或油漆等气味以及冷空气,可刺激支气管粘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和咳嗽,因此患者要远离这些过敏原。

    3.预防呼吸道感染:天气较冷时,吸入寒冷和干燥的空气会诱发哮喘发作,所以在哮喘发作时应尽量避免外出。要多喝温水,做好保暖,外出时可戴围巾或口罩护住嘴和鼻子,避免使呼吸道直接暴露在寒冷的空气中,尽量使吸入温暖的空气。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清洁:空气中的尘螨和细菌是引致哮喘病发的主要致敏原,所以应该勤打扫,减少空气中的尘埃,注意室内的清洁和空气流通,

    5.适量的运动:适当的运动能够有效增强心肺功能,对控制病情大有帮助。

    6.呼吸操锻炼:可以采取缩唇呼吸、腹式呼吸的锻炼方法,改善支气管的供血,改善气道的舒张能力。每日两次,每次15分钟。

    7.冬病夏治(三伏贴)和三九贴: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是中医学“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未病先防”的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常用穴位贴敷外治法,通过在夏季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时间对人体进行药物疗法,益气温阳、散寒通络,从而达到防治冬季易发疾病的目的,并在冬季继续穴位贴敷治疗,起到巩固疗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