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便秘不仅肠子变“黑”还得了肿瘤!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一次手术解决两大难题
  • 发布日期:2021-06-10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76岁的叶奶奶最近一年被便秘这个“小”毛病折磨得痛苦不堪。她自主排便进行性减少,腹胀难受、乏力、食欲不振,常常整整一周都不排便,一开始吃泻药可以排便,慢慢时间长了,泻药越吃量越大,之前一粒能管用,现在三粒四粒都不灵,叶奶奶深受其扰。

    家人带着叶奶奶到医院进行肠镜检查,结果报告叶奶奶结肠黑变,同时发现了结肠好几处糜烂溃疡型的占位,病理显示为结肠腺癌。

    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路夷平主任介绍,临床上慢性顽固性便秘包括习惯性便秘、出口梗阻型便秘及结肠慢传输型便秘。叶奶奶就是结肠慢传输型便秘,以结肠运动功能减弱为特征的,表现为无原因的自然排便次数进行性减少,无便意,排便困难,每4~15天排便1次,伴有便不尽感及腹胀。以往均为单纯的内科保守治疗,对重症者治疗较为棘手且效果不佳,其发病机理较为复杂。

    多数患者均有使用刺激性泻剂(尤其蒽醌类导泻剂)排便的病史,时间久了肠镜下表现肠黏膜色素沉着,结肠黏膜广泛黑变病,并且长期服用泻剂后易产生耐药性,这也就是叶奶奶为什么泻药越吃量越大,效果却大不如前的原因。”

    如果是单纯的慢传输型便秘是结肠功能障碍性疾病而非器质性病变,因而手术治疗应十分慎重,可以发挥北京中医医院的中医治疗特色,患者可以先尝试调整更为安全的中药内服治疗,配合针灸、穴位敷贴、中药灌肠等中医治疗手段调整脏腑功能。

    对于保守治疗效果欠佳,或者已经合并结肠肿瘤的病例,则应实施手术,但是必须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

    1、对经严格内科治疗6月无效;

    2、结肠运输试验明显延长,且在不同时间进行2次以上结肠传输试验;

    3、通过排粪造影、肠镜、气囊排出等检查均无明显器质性原因,无弥漫性肠道运动失调的临床证据,如易激综合征;

    4、临床上无明显的焦虑,忧郁及精神异常,且具有强烈手术要求者才考虑手术治疗。

    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路夷平主任团队应用腹腔镜微创技术为叶奶奶实施了全结肠切除+回肠储袋肛管吻合术(IPAA),该术式彻底切除了结直肠疾病靶器官又完整保留了肛门括约肌而保证了肛门自制功能,所以叶奶奶完全没有出现术后腹泻不止的并发症。

    这一术式兼顾了疾病的治愈性和患者的生活质量,一次微创手术取得了根治肿瘤和解决便秘的双受益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