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哪些人需要做小肠移植呢?
  • 发布日期:2021-06-08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经过30多年发展,小肠移植外科技术、术后免疫抑制方案、排斥反应的监测与治疗、感染防治等主要技术已取得极大进步,使得小肠移植逐步发展成为治疗肠功能衰竭的技术成熟、效果确切的临床常规手术。那么到底哪些人需要做小肠移植手术呢?即小肠移植的适应症有哪些呢?

    简单来说就是,各种原因造成的肠功能衰竭,必须依靠“肠外营养”供应机体能量,同时辅以其他手段促进肠功能康复。但由于客观因素(肝功能衰竭、中心静脉血栓、导管相关脓毒症、难以纠正的电解质紊乱等)或病人主观意愿(患者抵触肠外营养等)导致“肠外营养“无法继续实施的,或存在其他“危及生命”疾病的情况(图一),均需考虑“小肠移植”或“肝肠联合移植”手术(图二)。

    一、“肠功能衰竭状态”主要有哪些情况?

    1、  肠道减少或缺失——短肠、超短肠或无肠状态

    肠系膜血管栓塞、肠扭转、克罗恩病、放射性肠炎、韧带样(硬)纤维瘤、长期慢性缺血导致的肠壁纤维化、Gardner’s syndrome/家族性多发性息肉病、肠裂畸形、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症、肠闭锁等,由于病情需要,反复切除肠管或一次性切除全部小肠,最终形成“短肠/超短肠/无肠“状态(详见表1.0),即“肠功能衰竭”状态,此类情况较为常见,需要“肠外营养”维持机体能量供应。

    2、  肠道完整性存在,但功能丧失

    就是所谓的“中看不中用”,最典型的就是“慢性假性肠梗阻”,即无机械性梗阻,但因肠壁肌肉、神经、间质病变导致肠道动力障碍。临床表现为顽固的、迁延不愈的肠梗阻状态,食物无法被消化、吸收,长时间积存于肠道,进而继发肠道细菌过度繁殖,引发反复电解质紊乱、肠源性感染、败血症等。必须依靠“肠外营养”维持机体能量供应,此类情况较为少见。

    二、“肠外营养”难以继续实施的情况有哪些?

    1、  客观因素——长期“肠外营养”并发症

    1.1  肝功能衰竭  

    即肠外营养相关性肝损害和肠衰竭相关性肝病。尽管“肠外营养”组分及患者临床管理不断改进,肝功能损害依然是长期“肠外营养”治疗的严重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因素。前者发病率在婴儿为40%-60%,在成人为15%-40%。具体病理改变可表现为:肝脂肪变性、脂肪性肝炎、胆汁淤积、纤维化、肝硬化等。前三者在良好的治疗措施下可能逆转。肝纤维化不可逆转,且可进一步进展为胆汁性肝硬化、肝衰竭,最终结局是进行肝移植。一旦出现肝功能损害,将极大影响小肠移植术后疗效。

    1.2  2个以上的“中心静脉”出现血栓  

    目前临床上“肠外营养”输注常规采用“中心静脉导管”(图三、图四)。长期使用“肠外营养”可在中心导管静脉穿刺入口(如颈静脉、锁骨下静脉或股静脉)附近静脉壁和导管末端(如上、下腔静脉或髂静脉)附近静脉壁形成附壁血栓。有时也可在右心房、肺动脉或其分支中发现。是中心静脉置管所导致的一种危险并发症,总体发生率约4%-50%。锁骨下静脉血栓发生率为33%。血栓脱落可导致供血区域器官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一旦丧失通路,因为小肠移植早期也需要静脉营养通路。

    图片11.png

    1.3  反复、严重的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性感染  

    长期使用“肠外营养”较常出现的并发症。致病菌可经皮肤穿刺点、导管和输液系统的衔接处、或输用污染的溶液进入体内,可引起危及生命的严重败血症、感染性休克。感染发生率各家报道不一,3%-27%不等。

    1.4  反复、严重的脱水、电解质紊乱   

    部分患者病情严重,水分及电解质丢失过多,远远超出每日“肠外营养”补充,机体长期处于脱水、电解质紊乱、内环境失调状态。即病情严重,“肠外营养”支持难以为继。

    2、  主观因素——患者拒绝长期使用“肠外营养”支持   

    长期使用“肠外营养”本身极大限制患者生活、工作。加之“家庭肠外营养”在我国尚未普及,大部分患者需要成为医院“常客”,甚至“常驻医院”。对于看重“追求生活质量”患者而言,简直难以想象。如同肾衰竭患者接受到“肾移植”手术后,基本回归正常生活后一样,小肠移植患者术后生活质量也会有极大提高。

    三、具备小肠移植适应症的患者,应尽早手术

    美国是目前进行小肠移植例数最多的国家。根据目前美国的小肠移植数据显示,小肠移植患者术后生活质量不优于静脉营养。其原因在于“移植时机太晚”,但根本问题要归因于“医保制度”:只有无法进行“静脉营养”的患者接受小肠移植手术时,医保才能报销。如同“肾衰竭”患者在不能接受“透析治疗”后再去进行肾移植手术,由于机体各方面均处于耗竭状态,移植后效果自然差强人意。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患者出现了肝功能损害,甚至衰竭,静脉营养通路丧失,就会给小肠移植术后恢复造成极大障碍,效果自然大打折扣。综上所述,目前国际上小肠移植专家建议,具备小肠移植“适应症”的肠功能衰竭患者应尽早接受“小肠移植”手术。因为早做,效果会比较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