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科学就医我行动】 舒利迭(沙美特罗氟替卡松吸入剂)您用对了吗?
  • 发布日期:2021-06-07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沙美特罗替卡松干粉吸入剂是治疗哮喘的常用药物,使用方法的正确与否可直接影响临床疗效。由于许多患者不清楚吸入步骤而错误使用,既造成了药物的浪费又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所以,正确使用沙美特罗替卡松干粉吸入剂是一个非常实际且重要的事情。

    那么如何正确使用呢?其使用步骤如下:   

    1.png

    (1)打开。欲打开准纳器用一手握住外壳,另一手的大拇指放在拇指柄上,向外推动拇指直至完全打开。当从药盒中取出准纳器时,准纳器应处于关闭位置。 

    (2)推开。握住准纳器使得吸嘴对准患者的口腔部位。向外推滑动杆,直至发出咔嗒声,表明准纳器已做好吸药的准备。每次当滑动杆向后滑动时,使一个剂量药物备好以供吸入。在剂量指示窗口有相应显示,以提示患者,避免造成药物的浪费。

    (3)吸入。握住准纳器并使之远离嘴。在保证平稳呼吸的前提下,尽量呼气。

    切记不要将气呼入准纳器中。将吸嘴放入口中,深深地平稳的吸入药物,切勿从鼻吸入。将准纳器从口中拿开,继续屏气10 s,在无不适的情况下尽量屏住呼吸。目的是使药物随深吸气达到气道和肺内的有效部位并增加在气道和肺内的沉积。

    (4)关闭。将拇指放在拇指柄上,向后拉,发出咔哒声表明关闭。滑动杆自动返回原有位置,并复位,准纳器又可用于下一次吸药使用。

    (5)漱口。用温开水漱口,将漱口水吐出,不要做吞咽的动作。目的是为减少口腔和咽喉的药物沉积,减低声音嘶哑和口咽念珠菌感染等局部副作用的发生率。

    至此,舒利迭的正确使用方法您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