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体检前绝对禁食水吗?
  • 发布日期:2021-06-04
  • 来源:怀柔区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般来说,我们在体检前通常要求禁食六个小时,禁饮四个小时。那是不是体检前要绝对禁食水呢?

    我们过去总是说体检之前什么都别沾,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喝水,其实这也不是绝对的,对于特殊人群可以稍微喝一点白开水。

    比如说,有些患有高血压或者冠心病的老年人需要长期规律服药,停药就会引起血压骤然升高或者心脏不适等,这样就需要按时服用降压药或治疗心脏病等药物,那么这类人群就可以用少量的水把药吃下去。

    患有糖尿病的人群则暂时不能服药,因为在体检结束之前是不能够进食的,所以降糖药需要暂停。

    也就是说,保持空腹验血也是可以少量饮水的,喝水50毫升左右是不会对检查结果造成明显影响的。

    不过因为体检时都是一个浓度一个指标,另外,体检中通常还包括腹部彩超等项目,如果喝太多水不仅会稀释血液,容易造成误差,影响血液指标的准确,而且还可能影响彩超检查中肝、胆项目的检查,所以饮水量一定要控制在50毫升以下,切记不要大量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