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朝阳科普】餐桌文明——分餐制
  • 发布日期:2021-06-02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国自古是一个美食大国,又是热情好客的礼仪之邦。逢年过节、婚丧嫁娶,免不了围桌合餐以共享食味、叙旧话新。合餐制,便成为了我国传统的饮食方式。而恰是这“不分彼此”的合餐,为疾病的传播埋下了隐患。

    一些通过消化道或密切接触传播的病原体,如手足口病毒、幽门螺旋杆菌、病毒性肝炎、诺如病毒等,通过餐具播散到食客们的餐盘及食物中。呼吸道病毒也可通过呼吸道分泌物滞留于口腔中,一并通过餐具找到侵袭人类健康的可乘之机。以幽门螺旋杆菌为例,因合餐制的饮食文化,目前我国的幽门螺旋杆菌的平均感染率高达59%,儿童的感染率为40%。这类细菌不仅能够造成消化不良等一系列不适症状,更与消化性溃疡、胃恶性肿瘤的发病息息相关,被WHO列为Ⅰ类致癌物。因而相较合餐制而言,使用公筷公勺的分餐制,更有益于健康。

    分餐制,顾名思义就是将各自用餐的器具分开,每人一份自己的食物。或是在进餐时,使用公筷、公勺盛菜。进餐时,可根据自己的食量,先将食物分装入盘。不仅干净卫生,也有助于进行营养搭配。更清晰地了解到当餐食物是否多样、饭餐比例是否恰当、荤素是否均衡,实现合理膳食。同时也更利于量化每一餐的进食分量,减少浪费,避免在相互夹菜劝饭中超量进食。若条件有限,能做到“公筷(勺)夹菜,私筷(勺)进食”,也可轻松阻断疾病的传播,也是对一同进餐人的尊敬。

    饮食文化、餐桌文明是社会和经济发展、国民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饮食文化、餐桌文明,也是在不断的变革中发展进步。2020年初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再一次敲响了改良生活方式的警钟。如今,人们已逐渐养成了在日常生活中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分餐制的普及也恰逢其时。让我们从一餐一饭做起,共同营造一个新时代下的餐桌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