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孩子为什么长不高
  • 发布日期:2021-06-02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孩子长不高,是许多家长担心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孩子身材矮小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一般来说,如果孩子的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儿童正常值2个标准差以上或者低于正常儿童生长曲线第三百分位,就可以诊断为身材矮小了。另外,也要注意孩子的身高增长速度,如果生长速度明显减慢,也有可能是矮小症,应该引起重视。

    身材矮小是儿童时期的常见疾病,其原因受基因、内分泌、遗传代谢、环境、心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1、遗传因素

    如家族性矮小,是最常见的正常变异,是因遗传基因所引起的矮小,患儿父母均矮小或父母亲当中有一个正常,另一个矮小。患儿表现为生长速度正常,生长曲线和正常儿童的曲线平行,但始终是在低限。

    2、疾病因素

    多种疾病均可影响孩子身高的增长,常见的有:

    ①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功能低下、性早熟等内分泌疾病.

    ②Turner综合征、粘多糖病等遗传代谢性疾病.

    ③全身性或慢性疾病,如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肾脏疾病、胃肠道疾病、慢性营养不良、癌症等.

    ④治疗因素:应用糖皮质激素、化疗药物、放射治疗等。

    3、不良生活习惯

    ①没有养成正确的睡眠习惯:生长激素在夜间分泌达到高峰,在深度睡眠中才会大量分泌。入睡时间过晚,错过了生长激素分泌的时间,会导致身高增长缓慢。

    ②营养摄入不足或过盛:身体长高需要合理饮食,营养均衡。挑食或进食过量都会影响长高。

    ③缺乏运动:运动有利于平衡骨骼生长和钙磷代谢,可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经常宅在家中,缺乏运动会影响孩子长高。

    4、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是影响孩子长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孩子情绪紧张、有心理压力,会使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从而影响身高增长。

    家长们平时要多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变化,如果发现问题,应尽早到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