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极端天气该如何保护呼吸系统
  • 发布日期:2021-06-01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近期多次刮起了沙尘,并且伴有降雨,不少下班回家的人都苦不堪言,甚至出现呼吸道不适。那么,在这种极端天气下,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呼吸系统呢?

    首先,沙尘天气时不宜室外活动,特别是老人、儿童、体弱及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者更应该注意。这种天气易引起病情加重,出现咳嗽、喘憋、胸痛、过敏症状加重等表现。即使是健康人,长时间暴露在沙尘天气中也会出现咳嗽、呼吸受限的现象。沙尘天气还会加重流行病发作。此外,大风的风力风速会将沿途的病原微生物吹到下风向地区,可发生传染病蔓延。

    因此,沙尘天气应避免外出。外出也要注意自我防护。比如戴口罩、护目镜、围巾、帽子、手套。进入室内后,要尽快洗手、清洗鼻腔、漱口等等保护我们的呼吸系统。

    鼻是呼吸的门户,最常用的呼吸器官。清理鼻腔,可以洗净鼻腔内部的污垢,帮助呼吸。对单纯性鼻炎有一定的帮助。使用医用生理盐水和专门的洗鼻器,头部向前倾,嘴巴张大,用嘴呼吸,将洗鼻器对准一边鼻孔。水流会自动流入鼻孔清洗鼻腔,使用过程中必须张大嘴巴,用嘴呼吸,不可吞水以免呛到。清水或淡盐水漱口每次10~15ml,漱口20~30s即可。可以重复2-3次。

    沙尘天气时建议居民尽量留在室内,如果真的要出门,请正确选择与佩戴口罩。戴口罩可有效阻隔飞沫传播,对微细粉尘,尤其对2.5微米以下的可吸入性粉尘的阻隔效率为佳。口罩阻尘效率的高低是以其因为这一粒径的粉尘能直接入肺泡,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最大。

    因此专家提示大家,在沙尘天气外出请佩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医用口罩或普通口罩对于小于PM10的颗粒防护效果不佳,如果忍受不了N95的憋气效果,或者没有N95口罩,医用口罩则可以作为备选。

    此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保证足够的睡眠,不吸烟不酗酒;合理饮食,多喝水,吃熟食,多吃蔬菜和水果。也可在沙尘天气足不出户时保护好我们的呼吸系统,保护好我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