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八种症状要看血管外科
  • 发布日期:2021-05-31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门诊中经常发现患者挂错号,本来应该看血管外科的,却跑去了心内科、神经科就诊,延误了治疗时间。血管外科主要负责全身除心脏以外循环系统各处血管发生的疾病,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建议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

    1.脉搏弱。身体健康者可在腕部或脚面触及明显的动脉搏动,如果搏动减弱或消失,提示动脉狭窄或堵塞,要及时就医。

    2.有搏动性肿物。若用手触摸发现颈部、肢体或腹部有搏动性肿物,搏动频率与心跳相近,提示可能存在动脉瘤,必须及时就诊,以免破裂危及生命。

    3.发现斑块。若体检时发现血管内有斑块,要及时就医,以免造成器官梗塞。

    4.中风。若突然出现视物不清、上肢或下肢活动障碍、失语、口角歪斜等症状,可自行恢复,称为小中风,这往往是中风(脑梗)的前兆,建议及时到血管外科排查外颈动脉、椎动脉或脑血管病变。

    5.静脉曲张、血栓。下肢静脉曲张在各种血管疾病中所占比例高达90%以上。从外观上看,多表现为扭扭曲曲像蚯蚓一样的青筋突起,有时还会出现小腿皮肤萎缩、脱屑、色素沉着等。尽管不痛不痒,但会影响美观,还会给身体带来潜在危害,建议尽早到血管外科就诊。

    若超声检查时发现下肢有静脉血栓,也要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以免血栓脱落,出现致命的肺栓塞。

    6.间歇性跛行。如果肢体出现畏寒怕冷、麻木、活动后疼痛、间歇性跛行,预示可能出现了下肢动脉硬化。若不活动也出现明显疼痛,甚至影响夜间休息,则是病情加重的信号,患者一定要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

    7.肢体肿胀。尤其表现为“晨轻暮重”,或突发的肢体肿胀,这可能是静脉出现血栓了,需要及时就诊。

    8.肢体、脚趾破溃。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出现肢体或脚趾破溃,且长时间无法愈合,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或糖尿病足的表现,要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以免伤口扩大。

    有些疾病患者确实很难区分该挂哪个科时,可据此判断:1.特殊部位血管瘤,如颅内或脊髓血管瘤、肝脏血管瘤、椎体内血管瘤,建议到相应科室,如神经外科、肝脏外科或骨科就诊。2.免疫性血管炎,有些血管炎累及小血管,是免疫疾病在微循环系统的一种表现,建议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如果是大动脉炎,且累及大血管,需要手术治疗时,仍应到血管外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