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肚里35周的宝宝,却跟37周的一样大,会不会提前生
  • 发布日期:2021-05-24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今天门诊又被一位孕妈妈拿着B超单子问到:邹大夫,我现在孕35周,可B超看着宝宝相当于37周大,要不要重新调一下孕周?会不会早产?

    就着这个问题,我也问了孕妈妈一个问题:如果你小时候比同班同学高10cm,妈妈会不会因为您的个子高给您长一岁?

    然后,孕妈妈笑了,我也笑了。但因为这个问题经常被问及,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说一下。

    01 孕35周了,B超相当于孕37周,我后面该按照哪个孕周算?

    一般来说,产科大夫给您做产检的最初,就会给您核对孕周了。

    核对孕周需要结合孕妈妈的平时月经周期、出现早孕反应的时间、早孕期B超(最好是7~12周的B超)等。

    如果是试管婴儿或者明确知道同房日期,也可以以这个日期作为核对孕周的重要依据。一般早孕期核对的孕周,误差在3天之内。

    如果早孕期没有核对孕周,孕13周以后才开始做第一次B超,且末次月经不详,也可以以孕中期的B超作为核对孕周的依据,但误差相对比较大,通常在一周左右。

    如果双顶径和股骨长的孕周不相符,以双顶径作为核对孕周的依据比股骨长更准确。

    如果早孕期已经核对过孕周,孕中晚期不会再因为胎儿大小与孕周不相符而再调整孕周,而是要积极寻找胎儿大小与孕周不相符的原因。

    胎儿偏大的常见原因:

    ● 遗传因素

    ● 孕妈妈血糖异常或高脂血症

    ● 孕妈妈孕期增重过多,热量摄入过量

    ● 遗传因素

    ● 孕妇并发症,比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

    ● 胎儿畸形

    ● 胎盘脐带异常

    ● 超声误差等。 

    02胎儿偏大了,会不会早生?

    不会,胎儿还是会按照自己的“原计划”选择和规划自己的生日,并发动宫缩。

    宝宝是否发育成熟,不仅仅看宝宝的体重,更重要的是看宝宝的孕周。不同妈妈的宝宝个体差异很多,与父母的遗产因素、孕妈妈的子宫条件、孕期并发症发生情况、孕期增重等因素有关。

    所以,会出现同一孕周分娩的宝宝,体重可能会差将近30%的情况,比如,都在孕38周分娩的宝宝,体重2600~3200g都是正常的。

    为了更好地监测胎儿大小,我们针对不同孕周制定了宝宝大小的正常值范围,孕妈妈做超声后,宝宝大小很少和孕周完全相同,但多会在相应孕周的正常范围里,只要在正常范围里,就是正常的宝宝,就不需要担心。  

    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特点,有高点儿的,有矮点的,有胖点儿的,有瘦点儿的,但多数人都是正常人群,都在正常身高、体重的范围里。

    所以,以后孕妈妈遇到B超胎儿大小不完全符合实际孕周的情况,不必过于担心,请医生帮忙确定,只要在正常范围里就可以了,这样我们才有我们独一无二的带着自己特点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