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回医科普】一直为心脏手术不能释怀,这钟心理问题严重吗?
  • 发布日期:2021-05-24
  • 来源:北京回龙观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张阿姨患冠心病多年,最近终于住进了一家全国知名的心脏专科医院,按计划,将由经验丰富的主任亲自做手术,按理说多年重疾终于能够得到良好的治疗是一件好事。可是老张却一点也不高兴,经常针对自己的病胡思乱想,一会儿担心自己的血管堵塞的严重了,一会儿又担心手术不成功,担心万一自己去世了没人给老伴做饭,有时想手术会不会很疼,成天愁得吃不香,睡不着,又怕自己睡不着觉加重心脏负担,成天顾虑重重,整个生活陷入一种恶性循环,老张到底怎么了,是不是得了严重的心理问题?其实老张现在的反应是一种手术前的抑郁和焦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大大上升,由于医疗新技术的开展,心外科手术率不断提高。但不论是临床医生还是患者家属,往往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是手术技术和手术过程本身是不是成功,常常忽略了患者手术前的不良心理状态对手术成功率及术后康复的影响。

    有研究显示,在做心脏手术前,26%的患者有焦虑,21%的患抑郁,既有焦虑又有抑郁的患者大约是14%,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焦虑、抑郁情绪,对手术结局的不确定感越明显,心情越忧郁担心,这些情况可能会导致术后恢复缓慢、并发症增加,经过心理准备的患者,焦虑、恐惧、抑郁、疼痛和痛苦程度均有所减轻,心率、血压等变化减少。

    根据张阿姨的情况,主管医生在手术前为张阿姨请来了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告诉张阿姨“心脏手术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但并不是一场灾难,在大手术后产生一些紧张、害怕、焦虑的情绪是很正常的,要及时和大夫及周围的人沟通疏解,负面的情绪甚至反过来会对心脏产生影响,比如惶惶不可终日以至于胸闷气短,那就会影响心脏手术的疗效。如果负面情绪1个月的话,可能要吃一些缓解情绪的精神药物。